..


【文/王宜燕 圖/臺北市政府交通管制工程處提供】

想騎鐵馬在市區趴趴走,不用擔心與汽機車爭道?臺北市政府正努力為市區自行車道路布下「天羅地網」,讓鐵馬愛好者可以輕鬆的一台車「凸」遍北市市區!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自民國90年起致力於河濱自行車道100公里的路網建置,目前在假日及夜間騎乘的人潮節節高升,已成為 國內最具規模的自行車路網。根據交通局98年4月民調顯示,市民平常外出最常使用自行車的人口在民國95年是1.9%,至98年已提升至6.1%,顯示騎 乘自行車的人口已有增加之勢。為推動「單車生活化」,目前交通局更著手規劃建置市區自行車道,讓市區道路也可提供自行車安全騎乘的空間。而市區自行車道路 網一旦全面開通,將成為繼捷運系統與公車專用道之後,又一綠色運輸系統的新革命。

「丰」字型路網 打造友善騎乘環境


目前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已上路,是臺北市試辦的第一條市區幹道型自行車道,為市區南北向自行車道,配合現有仁愛路自行車 道以及未來捷運信義線、松山線所建置的自行車道路線,將形成「丰」字型自行車道路網骨幹。在此架構基礎下,將接續發展社區型自行車道路網(如信義計畫區、 公館商圈等),並逐步規劃銜接河濱疏散門至堤內市區自行車道的路線,另透過配合次要道路「慢車道」、「自行車優先道」的設置,以及在社區巷道降低速限及規 劃「交通寧靜區」的作法,期讓全市的大街小巷有更友善與安全的自行車通行環境。

除了市區自行車路網的建置之外,交通局還積極打造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首先,劃設自行車穿越道線,以改善自行車騎乘於路口行人穿越道時,形成人車交織的狀 況,目前的做法是調整人行穿越線寬度,劃設出自行車道空間,並維持行人穿越線至少2公尺以上的寬度。民國97年已完成仁愛路及敦化南北路的施作,目前已有 8成的自行車騎士會遵循騎乘於路口的自行車穿越道。

其次,設立自行車專用號誌,為提供專屬自行車遵循的交通號誌,民國97年12月完成羅斯福路4段90巷口、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專用號誌,98年擴大於信義 計畫區松智松壽路口、松智松高路口完成設置自行車專用號誌,以營造友善且安全的自行車通行環境。

彩色鋪面 + 導引logo 鐵馬行無礙


另外,鋪設彩色鋪面,則是透過不同路面顏色加以區別不同車種的通行空間,並用以提醒汽機車駕駛人注意。目前已完成羅斯福 路4段90巷口、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的彩色鋪面,以打造自行車的無障礙空間。

至於為宣導自行車應靠右側路邊行駛的路權觀念,則設置自行車導引logo與創意指引標誌,目前已在公館水岸、基隆路巷道路側、中社路南深路及往風櫃嘴產業 道路標設「自行車導引logo」圖樣,透過自行車視覺符號導引logo,凸顯自行車騎乘方向。

最後,設立當心自行車logo,目前在長興街沿路增繪三角形的「當心自行車」警告標誌,該路段為臺灣大學學生經常騎自行車往返校園及宿舍的銜接道路,常有 汽機車用路人因為前方基隆路口綠燈而加快車速,威脅自行車騎士安全,因而在該路段劃設當心自行車的圖案,加強警示汽機車駕駛人,以維護自行車通行安全。

在建置市區自行車道路網與打造自行車安全騎乘環境雙管齊下之下,民眾騎著鐵馬將可在臺北市區暢行無阻。

【《臺北畫刊》二月號第50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