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孫元勳透過衛星追蹤器,發現一隻來台度冬的黃頭鷺來自安徽省。
圖/孫元勳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孫元勳透過衛星追蹤器,發現一隻來台度冬的黃頭鷺來自安徽省,讓學界對 牠的瞭解邁進一大步。

「這隻黃頭鷺去年春天飛返安徽省後,去年秋天再度飛來台度冬」,孫元勳說,直到昨天這隻黃頭鷺仍在屏東縣內埔鄉活動,「牠今年春天會不會循著原路線飛回安 徽省,讓人好奇」。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了瞭解禽流感傳播途徑,委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追蹤候鳥飛行途徑,由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及孫元勳主持,他們揭開了黃頭鷺來台的 飛行路徑及來源。

孫元勳說,去年三月八日,他在屏科大旁的牛角灣溪捕捉到一隻黃頭鷺,並在牠身上安裝衛星發報器後野放,這隻黃頭鷺四月廿日離台,過境福建外海,廿六日飛抵 浙江寧波,五月一日飛抵安徽省西南部繁殖地。

孫元勳測出這趟飛行行程約一千公里,依據墾丁氣象雷達偵測出鷺鷥群的飛行速度,時速約五十公里,如果黃頭鷺直飛,只消花廿小時就可從墾丁飛抵安徽省,但途 中牠光是休息就花了好幾天。

孫元勳發現,牠飛回安徽省,待了四個月餘,度過了整個夏天,去年九月七日又沿著相同路線振翅南飛,十一天後又飛來屏東,直到現在牠都在屏科大周邊活動。

黃頭鷺 羽毛會變色

黃頭鷺是一種吃昆蟲、蜥蜴的草地鷺鳥,常吃被牛群驚起的昆蟲,又稱為「牛背鷺」,牠的習性和出現在池塘、魚塭、河流的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和俗稱「暗光 鳥」的夜鷺不同。

黃頭鷺冬天時一身雪白,春天頭、頸、背會長出黃色飾羽。原本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現在連北美北歐都出現牠的蹤跡。(林順良)

【2010/03/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