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氣周報/韓良露】


前一兩個月常有寒流,八十七歲的父親年事已高,又有心臟病宿疾,怕他受風寒,不好像往日一般,周末就常帶著他出去外食,只好改成買現成的熟食帶回家孝敬 他。


我常告訴朋友,要對老人家好,最好的方式就是買好吃的東西給他們。


但什麼是好吃的東西呢?就必須考慮一些狀況,例如你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老人家不見得喜歡,老人家大都牙口不好,根本不能吃硬脆之物,要懂得買老人家容易 入口的;此外,老人家味覺退化,但又不可吃太油太鹹,因此買食要挑好料足料;老人家又吃不多,多花點錢買貴點的蘿蔔糕、芋頭糕等等,老人家是吃得出分別 的,但他們往往會怕孩子花錢而不肯表示他們愛吃好東西。

不少朋友跟我表示,他們的父母常抱怨沒胃口,說什麼東西都不想吃了,或說什麼都不好吃,我父親偶爾也會這樣,其實他們不是真的沒胃口,只是老人家的 世界很封閉,吃來吃去如果都是常吃之物,自然吃久了就不好吃,因此要懂得為老人家換口味,買點他平日不易吃到的食品。


像我只要吃到好東西,就會想適不適合老父吃,例如在某小店吃到了柔軟的、入口即化的手工牛肉丸,就會立即買一斤回家,偶爾也會買名店的小籠包讓他換口味, 或專程去些他早年自己會去買,但現在老了不能趴趴走了,因此都不再去的老店,例如某家的醬豬肉、某家的豆沙包、某家的湖州粽等等。

為老人家買好吃的東西,是要多花點心思的,但人老了,生活容易單調,偶而滿足口腹之欲的快樂最實惠。

老人家只要穿得暖,並沒有太多場合穿華衣華服,鞋子也是以舒適為主,都不需要名貴的東西。

老人家又往往都很有自尊,不會主動跟孩子訴苦,因此聽他們的話語要多用點心,吃不下飯了,並不是真的吃不下了,要先給他們換換口味看看,他們身體還行時, 要多帶他們出去外食,去老館子懷舊、去新餐廳看看新花樣,若身體不行,也要懂得讓他們在家裡也可以有好胃口。

另外,老人家吃東西宜清淡,但卻不可忽略佐料,為老人家買貴一點的好米、好茶、好醬油、好醋、好麻油,也可以增加他們飲食的品質,開門七件事講究一 些,往往勝過一頓鮑參翅肚。

我常常看到一般人在討小孩開心時都很盡心,但對討老人家歡心就不那麼認真,但想想老人家在世的日子還剩多少呢?想到這些,難道不覺得更應當讓老人家活著時 有更好的胃口嗎?

我總是記得小時候父親帶我去吃餐館、買熟食點心回家的往事,那些食物的記憶,都是人生的好食光,如今是我到了反哺報恩的時候,也要讓父親晚年生活中仍然擁 有最好的食光。


歡迎瀏覽南村落網站:www.southvillage.com.tw


【2010/03/07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