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傳賢 -  蔣緯國生父

蔣緯國生父是誰? 戴傳賢銅像勾起大公案

蔣緯國收藏的考試院前院長戴傳賢銅像,最近在考試院「重見天日」,也再度讓人勾憶起這一段近現代史上的大公案:戴傳賢是不是蔣緯國的親生父親?

戴傳賢是考試院首位、任期最久的院長,與留學日本的蔣介石是室友、結拜兄弟。一九四九年,他於廣州服安眠藥自殺。政壇始終傳言,蔣緯國的生父是戴傳賢、不是蔣介石。

戴傳賢銅像,現置於考試院十樓。

「蔣緯國的親生父母是誰,應算是水落石出了!」國民黨黨史館長邵銘煌昨天表示,蔣緯國晚年曾自己去追查,據知蔣原認定的「生母」姚冶誠也曾告以實情,幾可認定蔣緯國就是戴傳賢之子,只差黨史沒資料而已。

邵銘煌說,蔣緯國晚年曾進行口述歷史,由天下文化出版的「千山獨行—蔣緯國的人生之旅」一書,裡面即詳述蔣緯國對於自己的身世「特別的在意」。

「經過多年的追尋,蔣緯國已證明、也承認自己的生母是日本護士重松金子、生父是戴傳賢。」邵銘煌說,姚冶誠是蔣介石的侍妾,蔣緯國自幼就由她撫育;蔣介石把姚冶誠接到台灣後,就一直安置在台中大肚;原蔣緯國都奉姚冶誠為生母,據知後來姚冶誠已告訴了蔣緯國實情。

據傳蔣緯國晚年曾赴大陸四川尋訪戴傳賢遺骨,邵銘煌表示,他也聽聞過此事,「可能是人到老來、就特別在意一些事」。

資深試院人士透露,當年試院成立院史室時,曾向戴傳賢的親朋好友徵集其相關遺物,「就連戴傳賢穿過的衣服都有」;最「重」的物品,就是這座蔣緯國收藏的戴傳賢盤坐於蓮花上的銅像。這尊銅像原置於院史室,最近被移置於考試院十樓電梯口展示。

「每年逢戴傳賢忌日試院都會做紀念法會,蔣緯國直到一九九七年過世前,每次都親自出席。」一名考試委員回憶,雖然蔣緯國年年到場,但印象中相關的署名都是「晚」,並非用「兒」或「子」。

對於自己的身世,蔣緯國任國安會議祕書長時曾回應提問表示,蔣介石是父親,戴傳賢是義父、也是他的「親伯」,就他來說,「做誰的兒子,我都願意」。

蔣緯國說,他還親自問過戴傳賢,戴傳賢的回答很妙:拿出一張蔣公的照片,也拿出一面鏡子,讓蔣緯國拿著鏡子自己照自己側面,問他「是像這邊,還是像那邊?」也因蔣緯國這段「沒有明講答案」的談話,讓其身世一直懸疑至今。2012/05/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