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篤鮮湯」是上海名湯,值得一嘗。
記者蘇健忠/攝影
「糟缽頭」可做冷菜,也可做熱菜,酒糟的品質是重要關鍵。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上海本是海

上海西部在六千年前、東部在兩千年前成了陸地。威海路、淮海路、沿江路、上浦路等,這些跟淮、海、河、江、川、漕有關的路名,就是最好的證明。

「海派」文化是源自上海,跟台灣所說「做人很海派」不同,指的是多方文化的匯流。

「海派」也表現在飲食上,各大菜系的頂尖高手陸續匯集到了上海,在此豐饒之地各頂一片天,形成了兼容並蓄的飲食文化,演變成接近台灣所說的「創意料理」或 者是「無國籍料理」。

這麼說是要給讀者們一點心理準備,趁著世博熱,逛上海之餘也要大啖美食,上海目前擁有三萬多家各式餐廳,西餐匯集了義大利、法、日、俄、葡等三十多國料 理,衡山路上的西式餐館就是最佳佐證。中餐匯聚了蘇、錫、寧、徽等近二十個地方風味,著名的有老城隍廟、雲南路、黃河路、仙霞路等飲食文化區,想要在如此 繁華上海找吃的,那簡直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著手。

建議第一次到上海的人,想吃,不妨堅守此物只應「上海」有、天下難得幾回食的原則著手,如:本幫菜、上海小吃,先了解原來上海菜是這麼一回事;為節省時 間,再從計畫前往的景點裡,挑選該區經典店家,如:新天地、老城隍廟、外灘、衡山路挑一家,無論新舊餐廳,都代表不同時代的上海。

充滿時尚感的TMSK透明思考餐廳,強調氛圍的營造。
圖/琉璃工房提供
小楊生煎包,可說是上海小吃代表作之一。
本報資料照片

本幫菜必點

草頭圈子 杜月笙最愛

到了上海,首先當然要先向本幫菜朝聖,「本幫」是相對於粵、川、京、閩等外幫菜的稱謂,可說是「本地菜」的意思。

早期上海只是個以漁業、紡織為主的小鎮,吃的家常菜簡單說,就是「濃油赤醬」四個字,味濃、油多、赤豔、醬色。王宣一在《國宴與家宴》中提到:「不論如 何,從餐桌上一眼望去,醬油色澤是最主要的代表色,還有就是盤多碗多,一餐下來,十來個大盤小盤是常事,每碟菜吃幾口才叫吃飯。」

本幫菜的名菜對許多人來說,算不上好菜,草頭圈子、糟缽頭、青魚禿肺這幾道基本上用的都是動物內臟做料,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卻是滋味特別美好,就像台灣菜有 滷大腸、煎豬肝、鴨賞等。

台商在上海的餐飲發展也很蓬勃,這家「濱江一號樓」就是南僑集團旗下的餐廳。
記者胡明揚/攝影
上海老正興餐廳,高朋滿座。
記者顏甫珉/攝影

我認為「草頭圈子」是到上海無論哪家中餐館都必點的一道菜,其中上海老正興菜館成名最早,事實上這道菜是由生煸草頭與紅燒圈子做成的雙拼,它與糟缽頭都是 上海皇帝杜月笙的最愛。

「草頭」是上海土話,指的是苜宿,是一道春夏天時令菜,這時吃正是時候,「圈子」指的是紅燒生豬大腸,醬紅的大腸與翠綠的草頭,一紅一綠成為亮眼對比,只 不過現在,一些店家會改用豆苗菜做成圍邊,那就稱不上道地的草頭圈子了。

「青魚禿肺」則是一道不常見的名菜,在台北都快失傳,甚至連上海餐館都沒聽過這道菜。這是用活青魚的肝(俗稱肺)做的菜,青魚也正好是在清明節過後到初秋 間最為肥美,同樣是適合現在的時令菜。

珍貴就在於活青魚兩公斤才得剝取約一指寬的魚肝,要煎上一盤就得花上十多條活青魚,十分不易,就算在上海老飯店也要預訂才有,魚肝薄煎後再以糖、醬燜燒, 據說入口即化、嫩如腦髓。

經濟進步,上海菜餐館逐漸走精緻路線,推出以河鮮(河魚、河蝦、河蟹)為主的新派上海菜,講究刀工、口味、造型,烹飪也更加多樣化。到了二十世紀,「海派 菜」這種講究兼容並包、獨樹一格的創意菜,也就陸續冒出頭;就像台灣的食養山房、欣葉食藝軒等。

美食家帶路

兩頭烏、醃篤鮮必嘗

當地的上海美食家沈宏非,為本報讀者祭出了自己的口袋名單,包含:致真會館、阿山飯店或新派上海菜「天地一家」等。

「致真會館」是一家結合新派上海菜與粵菜的餐廳,尤其必嘗「兩頭烏紅燒肉」或「兩頭烏蔥烤大排」。

他解釋,兩頭烏是中國獨有的豬種,過去一直是用來製作上品金華火腿,但因生長周期比雜交豬慢、瘦肉率也不高,農民多不愛養,已越見稀有。致真會館委託農民 飼養,沈宏非認為上海家常菜「紅燒大排」最能展現兩頭烏的精華。

想吃傳統上海菜不妨到「阿山飯店」,醃篤鮮、響油鱔糊是其招牌,他說這家店老闆是虹橋人,店開已有三十年,菜色未受外界干擾與影響,一直保持傳統,只是環 境與衛生稍嫌簡陋。

另外,有些知名餐飲集團也值得朝聖,例如:小南國、俏江南、蘇浙匯。或者有興趣的話,不妨來趟「探親」之旅,捧一下自家人的場子,如:85度C、金錢豹、 楊惠姍的「透明思考餐廳」、陳飛龍的「上海寶萊納」等。

老正興上海名菜-草頭圈子。
記者顏甫珉/攝影
老正興上海名菜-鱔糊。
記者顏甫珉/攝影

私房菜

「春」在何處?神祕小路底

私房菜往往是靠當地人引薦才可能找得到,上海較早打出私房菜旗號的就是「春」餐廳,只有四張桌子、18張椅子,靈魂人物是老闆娘蘭蘭,就是這樣隱密,才更 讓人有尋味的挑戰性。

私房菜的菜色不拘泥於何系何派,只要美味就好了,在「春」餐廳裡,光是鹹菜蠶豆、螃蟹年糕都讓人念念不忘,但總得要提早預訂才行,現在進賢路也多了不少小 飯館標榜私房菜的。

巷弄小吃

生煎饅頭 人氣火燙

無論到了哪裡,小吃都是迷人的,它貼近著庶民生活。上海的小吃與陸續移民來此討生活的人們有著直接關係,上海名小吃之首便是「生煎饅頭」,說的其實是「包 子」,也就是常見的「水煎包」,上海市的小楊生煎名氣頗旺。此外,南翔饅頭店、王家沙的蟹粉小籠、喬家柵的擂沙湯圓,也是遊客的朝聖地。

再說「排骨年糕」以鮮得來最有口碑;「蔥開麵」也就是蔥油開陽拌麵,上海小吃人家最道地,老客人點菜只消說「蔥開」即可,若說全名就露餡,一聽便知是外地 人。

西餐薈萃

紅房子 看浪奔浪流

上海是一個國際級商業都市,自然少不了西餐,但從1843年上海正式開埠後,西方的飲食文化逐漸影響上海,產生了一種上海式西餐──並非真正的西餐,而是 透過上海人理解與詮釋後的西餐。

紅房子西菜館看盡了大時代的悲歡離合,可說是上海市西餐的代表,就像台灣的波麗路一樣。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那或許不是新潮、流行的料理,但透過一個遊客的 身分,倒可以緬懷一下老上海。

南翔是觀光客去的店,上海人多去黃埔區黃河路90號的「佳家湯包」。
本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胡明揚攝影
從台灣紅到大陸的85度C,在上海同樣也造成風潮。
本報資料照片

【2010/05/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