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因臉上白斑困擾多年,嘗試擦藥、口服藥都不見改善,3個月前,她在高醫皮膚科接受308nm紫 外光照射,每週治療2次,原本長白斑的部位明顯出現色素恢復的現象,今年夏天她終於有勇氣綁起馬尾,露出遮藏已久的白斑。

白斑(俗稱白癜 風)是一種常見的後天性皮膚病變,特徵是皮膚從細小斑點開始逐漸擴大為局部或大範圍的雪白斑塊。起因是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多數研究認為,白斑是因自體免 疫系統出問題而產生,且白斑病患與其家族成員中,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機率較高,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糖尿病等。

白斑治療可依照病況 採取不同的方式治療,例如:藥物、手術、光照等。白斑範圍較小時,可塗抹藥膏,當範圍擴大時,可以改用口服,然而長期類固醇治療會產生皮膚變薄、萎縮等副 作用。手術治療則是將有問題的皮膚去除,移植正常膚色皮膚,但若疾病的活性仍存在,移植的皮膚黑色素細胞又會遭受破壞。

光照治療是目前臨床 普遍使用方式,稱為PUVA療法,每週2到3次治療,治療過程較長,使用窄波UVB311紫外線照射、最新治療則是單一波長308nm紫外光局部照射,目 前國內有幾家醫學中心引進此儀器,有醫院設定為自費項目,高醫採健保給付。

高醫皮膚科醫師藍政哲強調,高醫半年來,累計有100名白斑病患 接受308nm紫外光照射,3個月內75%以上病患有色素恢復率改善,符合國際醫療文獻研究報告。病患通常出現色素恢復後,就會停止照射,直到白斑再出現 時,繼續治療。

曾有一名12歲女童的右邊額頭長了一塊手掌大小的白斑,長期以來,父母帶她到各皮膚科、中醫診所治療,都不見改善,因此女童 長期以瀏海遮住右邊額頭,且習慣性將頭歪向右邊,個性內向且有些自卑,造成人際互動困擾。

經照射308nm紫外光後,白斑範圍明顯縮小,醫 護人員可以清楚看出女童與媽媽臉上的喜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8/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