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氣象廳估計,大陸東北及北韓邊境的長白山極可能在2014年噴發,相關的損失恐怕遠超過冰島火山。(圖/取自網路)

長白山上的天池一直盛傳有「怪獸」出沒,有遊客目睹水面出現黑點,接著掀起巨大浪花。(圖/中新社)


南韓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研究指出,大陸東北及北韓邊境的長白山極可能在2014年至2015年噴發。其實長白山火山目前雖然處於休眠狀態,但有多處溫 泉不斷溢出,顯示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據了解,長白山主峰是經由4次火山噴發而形成,上頭的天池則是火山再次復活後,噴發使錐頂崩塌、積水而成。

南韓氣象廳日前舉行了相關的研討會,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表示,橫跨大陸吉林省及北韓兩江道的長白山,極可能在2014年至2015年噴 發。研究顯示,吉林省汪清縣去年6月發生規模7.3的地震後,長白山的地震頻率增高到10倍以上,而且上頭的天池地形逐漸變高,甚至時常噴發出氣體。

事實上,長白山在16世紀以來有過3次噴發紀錄。根據史料,第一次在1597年(明萬曆25年);第二次噴發在1668年(清康熙7年);第三次 噴發則是1702年(清康熙11年)。目前,長白山火山雖然處於休眠狀態,但有多處溫泉不斷從地下溢出,顯示地下仍孕育著巨大的能量。

海拔2691公尺的長白山主峰是經由4次火山噴發而形成,第一次是距今60萬年左右,噴出物構成了錐體底板;第二次在距今40至30萬年前,此次 噴發持續時間較長,岩層分佈面積廣、厚度大;第三次在距今20至10萬年前,完成了長白山火山錐體形態;第四次噴發是距今8萬年前,熔岩流覆蓋在火山錐體 某些部位之上。

1萬多年前,火山再次復活,噴出了大量的灰白、淡黃色浮岩,局部厚度達60公尺。這次猛烈的火山噴發使火山錐頂部崩破塌陷,形成了漏斗狀火山口。 當火山噴發強度及熔岩溫度逐漸降低時,熔漿在火山通道內逐漸冷凝並堵塞火山通道。火山作用停止後,火山口內接受大氣降水和地下水的不斷補給,逐漸蓄水成 湖,這即為長白山天池。

長白山天池呈現橢圓狀,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湖面面積10平方公里,海拔2194公尺,平均水深204公尺,中心處則達到373 公尺。這裡一直盛傳有「怪獸」出沒,近20年來至少有30次、數以千計遊客目擊了一個不明的動物。不過,具體是何種生物,目前尚不明朗。

http://www.nownews.com/2010/06/18/91-261669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