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吃涼麵,跟著便利超商的開發人員連吃四家台北特色涼麵,爽、香、辣、麻,撐一肚子!

 ★屏東任家涼麵
 麵條最粗 全台之冠

 ■採訪過程:來到民生社區「屏東任家涼麵」前,老闆任國全正坐在門口,大口吃著自己的涼麵。

 老字號的屏東任家涼麵,於民國48年在屏東空軍眷村發跡,目前全台開枝散葉,共有6家店。任國全說,四川人懂得用麻醬拌東西吃,麵條、涼皮、雞絲全都可以拌,早期的台灣根本沒有涼麵,直到外省人來了,台灣才流行吃涼麵。

 任家涼麵獨步全台的還有麵條,「保證全台北最粗。」任國全說,涼麵沒有秘方,用的全是家家戶戶廚房裡有的瓶瓶罐罐,關鍵在比例,加水打稀的芝麻醬、醋、醬油與糖混合的甜醬油、四川正宗又麻又刺的辣油,以及蒜汁、花生粉、麻油等,組成任家一傳十,十傳百的好味道。

 ■食後感想:拿尺丈量,發現任家涼麵真的很粗,別家0.2公分寬,他家方麵寬達0.35公分,煮得很硬,咬起來特別紮實。而任家涼麵的甜醬油也比別家多,吃起來特別清涼,而吃時得小心,免得麵尾亂甩,灑出全身點點芝麻黃。

 ★蘭花亭涼麵

 40年老店 遠近馳名

 ■採訪過程:位於中正橋下的「蘭花亭涼麵」,從民國55年第一代創始人陳玉成推車賣涼麵開始,至今有42年的歷史,在台北也算是數一數二的知名涼麵老店。

 第二代陳逢秋說,民國75年接手時,蘭花亭小有名氣,民國80餘年達到全盛,全省連鎖超過60家,「那時候要吃我一包涼麵,至少要排隊等上半個小時!」老闆的得意寫在臉上。

 台灣老爸跟外省朋友學川味涼麵,陳逢秋說,蘭花亭的涼麵算是改良式的本地口味,配方幾乎沒有更動過,連麻醬都始終由同一家廠商供應。

 糖水、蒜水、醋汁、醬油,再加上「以油制油」的芝麻醬,顏色深又濃稠,陳逢秋還推薦加芥末的獨門吃法,讓涼麵有麻有辣再帶嗆。

 ■食後感想:香味濃膩而內歛的麻醬,緊緊吸附在麵條上,吃兩口就過癮。新推出的水果涼麵反而更討喜,麵條上擺滿梨子、荔枝、木瓜、水蜜桃、蒟蒻等罐頭水果粒,再淋上甜醬油,入口酸酸甜甜的,清爽解膩。

 ★四喜麻辣鍋跳跳涼麵

 雙味辣醬 香勝於麻

 ■採訪過程:因為愛吃麻辣鍋,12年前開了四喜的謝士德,8年前的夏天開始賣涼麵,雖然主力商品是麻辣火鍋與本土牛肉麵,不過涼麵的名氣不小,全靠老闆量身訂做的「香麻雙辣」發威,涼麵加了辣,吃了直跳腳,跳跳涼麵不逕而走。

 雙辣擺桌上,猶如涼麵左右護法,小罐的是麻辣,細磨的雞心椒沖淋滾沸的花椒油,黑紅濃稠,伏兵暗藏,原以為這就是辣味的最上乘,沒想到另一碗紅澄澄的香辣才是登峰造極之作。

 「紅油要香,關鍵在日曬乾燥的辣椒。」因為做麻辣鍋,而將辣椒研究透徹的謝四德表示,沖辣椒的油溫有也講究,太低了香氣鎖在裡面,太高了又有焦苦味,全憑經驗啦!

 ■食後感想:還沒加辣之前,四喜涼麵很平凡,麵條與麻醬都不突出,沒想到加了辣,不管是麻辣或是香辣,瞬間村姑變豔女,麻辣是嚥下後,從食道燜燒到胃裡,香辣直接在嘴裡撒潑,跟涼麵纏鬥到滿頭大汗,卻不忍鬆口。

 ★吾家味涼麵

 麻醬最香 蒜味最重

 ■採訪過程:大清早就熱鬧滾滾的「吾家味」,老闆娘笑臉盈盈替客人準備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

 原本從事貿易工作吳貴紳,一直是涼麵的死忠,讀書時三不五從淡水騎車到民生社區吃一碗外省老爹做的涼麵,10年前開涼麵店,每天賣,每天吃,一點也不覺得膩。

 涼麵端上桌,吳太太冷眼旁觀,看客人到底會不會吃麵,因為他家的涼麵醬跟別家不一樣,別家的麻醬事先加水或加油打稀,但吳家堅持淋上濃稠的原醬,讓消費者自己動手,耐心地把麻醬、甜醬油與麵條混合,直到盤底沒有積水為止。

 只見她右手持筷,不斷把麵條由下往上翻,左手端盤直打轉,就這樣至少翻動一分鐘以上,她說「懂得拌麵,才是吃麵的饕家。」

 ■食後感想:把麻醬攪勻的工作交給消費者是有道理的,吾家味的涼麵非常香,居四家之冠,蒜味濃郁,也是四家之冠,雖然麵條細,但煮得硬,大口吃下肚,有一種「全身的毛孔都被打開的感覺」,令人 精神大振。

 ■台北好吃涼麵相關資訊:

 ★吾家味涼麵/台北市民權東路6段90巷14號(內湖三民國中巷口內)/02-27911568/7:30﹣15:00

 ★屏東任家涼麵/台北市富錦街530號之1(5月搬至對面富錦街535巷1號,近新東街)/02-27494326/7:30﹣15:00

 ★四喜麻辣鍋跳跳涼麵/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9號(近信義路口)/02-27075466/9:00﹣21:00

 ★蘭花亭涼麵/台北市重慶南路3段87號(中正橋下)/02-23654221/7:30﹣15:00

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