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美人症怪病 

英國美少女罹患睡美人症 醫師束手無策

影片: 睡美人症怪病  
家屬需耐心陪伴   




睡美人症怪病 - 英國15歲美少女露易莎‧波爾(Louisa Ball)罹患罕見疾病「克萊李文綜合症」(Kleine-Levin Syndrome)又稱為「嗜睡症」、「睡美人癥」,明明只是想打個小盹,沒想到睜開眼卻發現自己竟昏睡近一周,且期間無論如何推她、搖她、叫她都無法叫 醒她。對此,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指出,此類疾病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目前仍是不治之症,連醫生也束手無策。

睡美人露易莎的母親日前接受NBC招牌節目《今天》(Today)訪問,她表示,女兒多年前先是出現如感冒般的病徵後,沒多久就轉變成昏睡不醒的 怪病,經醫師診斷後證實,露易莎罹患「嗜睡症」。據了解,全球釐患嗜睡怪病的人還不滿一千人,患者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連續昏睡多日甚至幾個星期不等;露 易莎睡得最長一覺足足達13天。


圖: 睡美人症怪病 - 美少女露易莎‧波爾(Louisa Ball)

昏睡過程中,嗜睡症病患會短暫地醒來,露易莎的父母就會趁機強迫女兒起來上廁和進食;回想起女兒變成「睡美人」的過程,露易莎媽媽表示,「我不停 的叫著她,喊著請妳醒醒啦,吃一些東西啦!她就是運打開眼皮的力量也沒有。」如今露易莎的友人已掌握了她的發病過程,即先是想打小盹,之後就變得沉默或煩 躁,這就意謂著露易莎該回家睡覺了。


圖: 睡美人症怪病 - 美少女露易莎‧波爾(Louisa Ball)與家人

生病後,露易莎的生活上也起了極大變化,包括學業成績也無法幸免於難,漸漸追不上同儕的學習進度。對此,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發作性睡病中心主任米格 諾特(Emmanuel Mignot)表示,嗜睡症可能是病毒感染,「我們認為有些人先天感染了(病毒),後來就定期病發,而一睡幾天就是病症。」

↓露易莎.波爾在舞蹈排練的空檔睡著了。


圖: 睡美人症怪病 - 美少女露易莎‧波爾(Louisa Ball)

醫學科技至今還無法解開嗜睡的謎團,米格諾特相信,此病感染的過程可能隨著成長而慢慢減弱,但何時又會病發則無法捉摸,「這是最大問題,我們永遠 都不會知道(病人何時病發),有時可以是兩星期,有時可能幾個月,有些人會以為自己不發病一段日子就是痊瘉了,怎料它又回來了!」

嗜睡癥與猝睡癥(或稱「發作性睡病」,Narcolepsy)不同,後者易倦並會隨時隨地睡著,米格諾特表示,「這兩病完全是兩回事,猝睡症病患 隨時隨地都可以睡,同時他們很難保持清醒,是纏繞一生的惡疾;相反,那(嗜睡癥)是間歇性的,時有時沒有,這才是最戲劇性的地方。」http://www.nownews.com/2010/02/11/327-25698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