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管處在東沙島發現一隻繫有足標記錄器的翻石鷸(右二),解讀出 牠十六天飛了七千公里。
圖/海管處、高雄鳥會提供

一群翻石鷸 最近光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觀察人員發現其中一隻的足標,附著僅一公克重的地理記錄器,從中查出牠來自澳洲南部,十六天飛行七千公里。

保育研究人員本月初在東沙觀察鳥況時,透過高倍數望遠器材,看見翻石鷸足標上印有「CMC」英文,查出來自澳洲南部維多利亞,當地在上月十六日野放上百隻 翻石鷸,部分繫有地理記錄器,盼了解牠們飛行路線和環境,結果其中一隻在本月二日飛到東沙島。

「新的地理記錄器輕到讓這種小型鳥沒有負擔」,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在鳥身上裝記錄器,以不超過鳥體重的百分之五為原則,以往記錄器體積大,只能裝在 大型鳥身上,翻石鷸只有廿多公分,根本裝不上。

直到去年英國有人設計出僅一公克的地理記錄器,成為觀察中小型鳥飛行路線的利器。林昆海表示,新的地理記錄器因為只記錄不傳送,才可以減重,亞、澳地區只 有澳洲大量使用。

海管處解說課指出,翻石鷸是全球廣泛分布的水鳥,東亞的族群夏季在西伯利亞及北極圈帶繁殖,冬季南遷,最遠可飛到南半球的澳洲越冬。

【2010/05/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