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一旦發生腦中風,多少會留下後遺症;往後的日常生活,常須他人協助照料,不再能自由自在。對個人、家庭、社會而言,都是一大負擔。所以預防對腦 中風而言,尤其重要。

腦中風預防之道,因病因不同而有別;自發性腦出血常因多年高血壓所造成,所以長期控制高血壓是預防腦出血的根本之 道。近二十年來,腦出血的發生率明顯下降,實歸因於民眾對高血壓控制的認知有關。

至於缺血性腦中風(目前約佔所有腦中風患者的八成),則 因腦部缺乏血液灌流所致。腦部血液灌流不足則又來自於
(1)突然血壓下降或脫水
(2)總頸或內頸動脈狹窄/阻塞、或脊椎/基底動脈狹窄 /阻塞
(3)自心臟或顱內外大動脈的血栓掉落所形成的栓子堵塞了顱內較遠端的較小動脈,造成栓塞
(4)顱內小動脈血栓性阻塞。已知造成大 小動脈狹窄/阻塞的誘因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血症。

所以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和降低血膽固醇(飲食控制、藥物治療)是預防缺血性 腦中風的前提。其次,因用藥過量導致突然血壓降太低或因長時曝曬工作,嘔吐,腹瀉,又沒有補充適當水份導致脫水,對於腦中風高危險群尤應小心避免之。另鑑 於心房顫動易誘發腦栓塞,一般建議腦中風高危險群併有心房顫動者應長期給予口服抗凝劑以預防腦栓塞。

最後,頸部大動脈高度狹窄(逐漸導致 阻塞)常有腦中風前兆症狀,如短暫的頭暈、視力模糊、半身麻木,無力、說話不靈光等,如果不予理會,必然發生腦中風。有鑑於此,事先作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尤其是對於腦中風高危險群,有絕對必要。如果發現頸動脈高度狹窄(>75%),則建議行內膜刮除術、安置支架、或同時長期給予口服抗血小板製劑或抗 凝劑。

因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簡單、安全、無侵襲性,費用不高,對於有腦中風家族史或腦中風高危險群的健康成人,每年施以一次頸動脈超音波篩 檢,實際可行,不只對個人健康有益處,對節省社會成本也很有幫助。

一般人預防腦中風的整體建議表
1. 飲食:少鹽、少糖、少油,七分飽。
2. 運動:體適能。
3. 心、腦血管超音波定期篩檢。
4. 血液化學成份定期篩檢:特別針對膽固醇、血脂肪。
5. 維持氧氣消耗與血流供應之間的平衡:勿熬夜、盛怒、激情、狂歡、過度運動或勞累。
6. 適當補充水份。
7. 維持血壓、血糖、血膽固醇、血脂肪於正常範圍。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