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三伏貼療法 「頸」囊妙計治療過敏

三伏貼敷貼於背部的穴位點, 一般以貼在定喘(紅點由上而下)、脾俞、腎俞3穴位居多,一般是貼2至4小時。(記者李容萍攝)
丁漢祥(中)建議輕微氣喘民 眾在「三伏天」貼三伏貼,以達「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 報導  (自由電子報)

中醫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方法包括:中藥、針灸、外敷藥物治療3種,其中,三伏貼療法是近幾年常被應用的方法,中醫師建 議選擇一年四季陽光最強的時節—「三伏天」貼,可以達到「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

衛生署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丁漢祥表示,氣喘是一種受遺傳體 質和環境雙重因素影響的疾病,氣喘的盛行率在近20年間成長10倍之多。

所謂「三伏天」是指農曆夏至以後的第三、四個庚日為初伏、中伏,立 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分為國曆7月19日、29日及8月8日,利用「三伏天」貼「三伏貼」,為「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

丁漢 祥說,三伏貼的適用對象以過敏性疾病為主,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容易反覆感冒,體質偏陽虛者。

使用禁忌 為:孕婦、3歲以下的兒童、嚴重心肺功能不全者、疾病發作期(如:發燒、咽喉發炎)的患者,以及敷貼穴位(頸背部)皮膚有破損者。

三伏貼使 用的藥材包括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等,具有逐痰利氣、辛溫香竄的藥物等,穴位貼在肺俞、大椎、定喘、脾俞、腎俞等穴位。方法是將中藥研成粉 末,調入薑汁,敷貼於背部的俞穴,透過皮膚吸收,對穴位產生刺激,藉由經絡傳導到臟腑,達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

至於氣喘患者的平日保養,中 醫師建議適量的運動,規律的生活,減少過度疲累及情緒起伏,並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體質虛寒者應儘量少喝冰冷飲料、涼性蔬菜及水果,體質偏熱者忌食燒烤、 油炸及煙燻類、刺激性食品。

此外,丁漢祥也建議2種適合氣喘患者飲用的養生茶飲,玉屏風飲(黃耆3錢、白朮2錢、防風2錢、紅棗3枚)、西 洋參飲(西洋參5錢),但感冒及經期時停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