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來無「恙」!清明節開始正好是恙蟲病好發季節,罹患恙蟲病若無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6成,北港媽祖醫院2日呼籲民眾出外掃墓,最好長袖、長 褲及噴上防蚊液保護,尤其是小朋友及老人家更應小心防護。

清明節將屆,民眾紛紛到墓園掃墓祭祖,因為接觸草叢,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北港 媽祖醫院呼籲民眾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恙蟲上身。

進入好發季節

北港媽祖醫院小兒科醫師蔡承諺表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 次體的恙蟲叮咬而感染,3年來全台各地都有病例發生,約4月起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到達最高峰,病例年齡分布主要以40到64歲最多。

蔡承 諺指出,恙蟲病的媒介為恙蟲,喜歡停留在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又以行走在草叢中遭恙蟲叮咬,罹患恙蟲病的機會高,加上清明節開始就是好 發季節,不容忽視。

被具傳染性的恙蟲叮咬後,叮咬處會形成焦痂,是最明顯的症狀,潛伏期約9到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 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未經治療的話,致死率可能高達60%。

長 袖長褲保護

蔡承諺提醒民眾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掃墓時如需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長褲、長靴及手套,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可減 少感染的機會。

自由 2010/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