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唱片達人/林可(YES 007網路電台主持人)
林可從事廣播工作17年,收集近25年來國語流行音樂黑膠唱片近6、7千張,加上CD更高達6萬多張。

緩緩轉動中的黑膠唱片,音符在空氣中散化開來,蔓延出懷舊的氛圍,也讓你聽到聲音的真實與生命。


●黑膠唱片達人/林可(YES 007網路電台主持人)


復古風潮起 老唱片新魅力


如果以歌手特質來區分,林可說像是聲音渾厚低沉如蔡琴、黃小琥,飽滿高亢如蘇芮、張惠妹、林志炫、費玉清,中氣十足轉音技巧優的鳳飛飛、江蕙,迷幻情境式的黃鶯鶯、林宥嘉,清新民謠風的陳綺貞、張懸等,都具有挑戰黑膠唱片的實力,不過新一代歌手已經沒有這個機會囉!


在歐美至今都還有針對特定族群發行黑膠唱片,不過單價可不便宜,從6百元到2千元以上都有。除了發燒友和收藏家之外,台灣也因為復古風潮興起,加上近來有不少早年巨星復出開演唱會,喚起歌迷回頭收集偶像陳年舊作的欲望,包括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不少買家。



黑膠唱片與CD的差別:
黑膠唱片→飽和且柔軟
CD→清晰而犀利


黑膠唱片(LP)的音樂格式是未經壓縮的類比式,播放出的聲音飽和且柔軟,但難免會有一點雜音;CD播放的數位音樂則以透過壓縮技術去除雜音,聲音聽起來清晰而犀利,相對卻少了點真實感。


聲音具有特殊性的歌手,使用簡單樂器的靈魂樂、爵士樂或鋼琴、小提琴演奏,甚至氣勢磅礡的古典交響樂,都很適合透過黑膠唱片來表現。大約從1970年起,因為錄音格式和隨身聽的風行,體積大、保存不易的黑膠唱片就逐漸被卡帶、CD、MP3所取代。

【2008/03/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