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警察局逮捕詐騙集團洗錢主嫌江永吉,在他的住處搜出台幣近六千萬元現金,及三萬人民幣。
記者廖炳棋/攝影

刑事警察局、大陸公安聯手,動員上千名警力,昨天清晨在台灣及大陸各省同步展開「一○一一專案」搜索、打擊詐騙集團,兩岸逮捕專替詐騙集團洗錢的首腦江永吉及負責架設機房主嫌、車手共一百廿二人,起獲現金約六千萬元,推估詐騙集團不法所得至少台幣十五億元。

刑事局指出,被捕主嫌江永吉(卅一歲,詐欺、著作權等案通緝)、賴坤宏(卅九歲,重利、竊盜前科)專替兩岸多組詐騙集團洗錢、架設網路電話機房,兩岸至少有數千名民眾因他們參與的詐騙犯罪而受害,大陸被騙區域達廿九個省、區、市,幾乎行騙整個大陸。

「一○一一專案」打擊詐騙犯罪起因去年十月大陸浙江省公安廳偵辦一件詐騙案,發現有龐大的兩岸跨境詐騙組織在幕後操作,由於兩岸受害民眾達數千人,公安因此與刑事局聯繫決定合作偵緝,並用此案視作二○一○年一月一日開始首要破案大目標。

警方、公安分工合作,針對架設機房、洗錢管道等部分展開清查,發現經商失敗的台商賴坤宏,找來妻舅楊洲武等人在兩岸架設二類電信網路電話機房,專供不同詐騙集團承租使用,台灣詐騙集團騙大陸民眾,大陸歹徒則反過來騙台灣民眾。

民眾一旦被騙將錢匯往指定人頭帳戶,洗錢首腦江永吉再指派手下轉帳車手負責洗錢,在提款機或筆記型電腦上,使用台灣金融卡或大陸網路銀行轉帳晶片U盾進行至少四次人頭帳戶轉帳,最後再將贓款經由地下匯兌管道匯往第三國提領。

警方、公安昨天清晨五時同步展開行動,台灣出動相關縣市警察局共十一個單位,動員約五百名警力;大陸則由公安部主導,指揮北京、天津、浙江等省、市公安廳約五百名公安,針對已鎖定的兩岸共近百處詐騙集團據點同步進行查緝,逮捕賴、江及旗下成員共一百餘人,估計不法所得至少有新台幣十五億元。

【2010/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