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足賽北韓抱蛋慘敗,無法進級16強,鄭大世整個人失落的坐在地上。(圖/擷取自新華網)

44年前他們先盛後衰,44年後以另一種方式歷史重演:同樣崩盤如山倒。顯示缺乏國際性(或者應說是洲際性)大賽經驗缺乏的北韓,抗壓性明顯不夠,外表強悍的北韓,其實心理素質卻是令人相當意外的脆弱。

說起來北韓跟葡萄牙真是冤家。這是北韓史上第二次打進世足會內賽。巧的是,兩次都碰到葡萄牙。

44年前的1966年,第八屆世足賽在英國舉行,東道主英格蘭隊最終奪冠。在這屆比賽中,來自亞洲的北韓隊首度亮相即一鳴驚人,他們以1比0擊敗義大利,闖入8強,創造了世足賽史上最大的冷門之一。

在接下來的八強之戰裡,北韓遭遇葡萄牙,一開始也是勢如猛虎。竟然一度以3:0領先。眼看又要爆出另一個大冷門。但是,當年葡萄牙有一個救世主﹕前鋒「黑豹」尤西比奧。最終力挽狂瀾,扭轉戰局。接下來尤西比奧竟然奇蹟一般的攻進4球,協助葡萄牙以5比3反敗為勝。

44年後,尤西比奧再度出現在北韓對決葡萄牙的戰場上,不過,他這次沒有下場比賽,而是這場比賽的座上賓。

時光似箭,44年來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儘管葡萄牙還是強隊,北韓還是神秘的弱隊,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北韓的神秘面紗已不若上次那樣保持得如此神秘。反之,大賽的經驗和心理質素,卻依然在雙方的比賽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今年巴西對北韓之戰,前者只是牛刀小試,未盡全力,所以壓力較小的北韓踢來亦中規中矩。北韓這種表現一直持續到對葡萄牙之戰的上半場。

但是下半場53分鐘輸掉第二球後,他們一心只想反攻(因為再輸一場就被淘汰,他們急了),卻不懂同時還要守好,導致後防門戶大開),7分鐘內連輸 3球。接下來愈急愈糟,兵敗如山倒之下,終於崩盤,形同放棄比賽。最後以0比7大敗。

44年前他們先盛後衰,44年後又以另一種方式歷史重演:同樣崩盤如山倒。顯示他們缺乏國際性(或者應說是洲際性)大賽的磨練,抗壓性明顯不夠,外表強悍的北韓,其實心理素質卻是令人相當意外的脆弱。

http://www.nownews.com/2010/06/22/545-26176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