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傳出有藥局販售摻毒的假藥。使蒂諾斯的白顏色,包裝上也印有衛 生署 字號樣,很容易分辨真偽。它的用藥量佔國人第一位,一年至少吃掉超過1.3億顆,醫界最常用來治療失眠的藥品,但吃多了恐怕產生副作用,醫師建議盡量少 吃,若要服用最好持處方簽取藥。

失眠者的救星「使蒂諾斯」,在台灣一年要吃掉超過1.3億顆,所有安眠藥排行第一名,有人吃了確實變得很 好睡,但是卻也有人用藥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精神科醫師周勵志指出,門診裏大約有一到兩成出現夢遊的現象,有些人第二天早上起來,發覺自己打了半個小時電 話都不知道,或是冰箱的東西吃光光。

為什麼會出現夢遊症狀,至今仍是個謎。但是「使蒂諾斯」屬於管制藥品,有錢買不到,必須要有醫師處方 簽才能拿藥,健保給付價格一顆4.87元。因為需求量超大,坊間也出現許多仿製品,真的「使蒂諾斯」藥丸是白色,表面有淺淺的使蒂諾斯英文字,假藥顏色偏 黃,連藥丸上的英文字母也刻的特別深,另外包裝也差很大,真的安眠藥上面是印有「使蒂諾斯」跟衛生署字號,比一比假藥卻什麼都沒有,甚至有廠商做的就跟真 的沒兩樣。

醫師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不要太過依賴「使蒂諾斯」,用量也不能太大,可以從半顆開始吃,一次不要吃超過一顆,一但出現副作 用也要立即停藥,以免安眠藥效果沒達到,反而因此傷了身。

(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淑芃、王鎮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