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學又有重大突破,全球首見的人造微生物誕生,美國生物學家日前宣佈,成功的以人造DNA培養出可以自動繁殖的人造維生物,他聲稱這項技術未來用途很 廣,但學術界不乏反對聲浪,有人指控他是想扮演上帝,也有人擔心實驗失誤,恐怕會造出可怕的超級病菌。

美國生物學家范特爾公佈了他的團隊連續15年的研究成果,以人造DNA培養出可以自動繁殖的細胞,造出全球首見的人造微生物,范特爾表示,「這是 第一個可自我繁殖的人造細胞,它的DNA是化學製成,以電腦控制,所以它沒有基因上的父母,它的父母就是電腦。」

研究人員把這個細胞比喻為一套電腦軟體,而菌株則是硬體,先把軟體植入硬體之中,再用抗生素刻意殺死硬體中的天然DNA細胞,只留下人造細胞分裂 繁殖,新的微生物就此誕生。

一些專家雖然對研究成果表示讚賞,但認為它最多只能算是部分合成細胞,因為是把人造DNA植入一個活細胞內,尚未跨越所謂「無中生有,創造生命」 的界線;不過,也有人很擔心下一步可能就要創造出「科學怪人」之類的試管生物,並質疑研究人員是不是想扮演上帝?梵蒂岡也擔心未來生命可能會是人擇的結 果,而不是天擇。

范特爾表示,「我們需要新的科技,生物科學就是可以提供新能源、新食物、新藥品、新疫苗。」

研究人員澄清,每次一有新的生物實驗結果出爐,就會遭到倫理抨擊,他們已經習慣了,但這項技術未來可以使用於發展環保能源或吸收大氣層中的溫室廢 氣、清除油污,也可以應用在食品業和製造新疫苗,這項生物科學的大突破,未來走向勢必備受注目。(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祁傳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