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5-23
  • 中國時報
  • 黃哲斌

 ▲北上讀北一女的第一年,陳柔縉就因壓力太大,出現時 常昏倒的症狀。(黃哲斌翻攝)

 ▲瘦高的陳柔縉,中學時期一直是田徑健將,左二為陳柔 縉。(黃哲斌翻攝)

     穿梭於歷史的羊腸祕徑,陳柔縉像是 CSI探員,畫定範圍、圍出黃膠帶,然後小心翼翼蒐集、分類,拭去積累的灰塵或血跡,最後再拼貼、顯微、推理,重新還原另一時空的現場。她的工具箱裡,藏 著哪些神兵利器?

     原來,陳柔縉剛跑政治新聞時,因為路線相對冷門,晚上常窩在報社的資料室,流連於一排又一排的剪報夾裡,竟而讀出興趣,養成寫卡片的習 慣。當她對某一主題感到興趣,就會建立編目類別,此後讀到相關主題的文章,她就會記在一張檢索卡片上,然後放進該主題的卡片盒裡。

     等到寫作時,她會調出相關的卡片,然後循卡片的記載去找書、上網搜尋,最後再上圖書館補齊資料。光是《總統是我家親戚》一書,「就做了1 千2百張卡片」;至於她近年戮力考掘的日治時代台灣史,每盒6百張的卡片盒,「大概已做了8、9盒」。

     答案揭曉,沒有神兵利器、沒有奇門遁甲,而是紮實的、吃力的點滴累積。就這樣,陳柔縉寫了8本書,她蒐羅分析史料的獨特能力,也成為政大 新聞系、中研院等學術單位好奇研究的目標。有位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曾驚訝地問,「妳都不需要電腦的呀?」

     回過頭來,對於年輕的、懷抱夢想願念的記者,陳柔縉有何建議?她說,「盡量在某一範圍內深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