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食品禁標「奈米」! 業者坦承偷跑 許多商品都標榜使用「奈米」科技,價格比同類商品翻漲好幾倍;但依照台灣現行法令,經濟部只有核准「工業產品」使用奈米技術,也就是說,市面上販售的奈米 產品全都「偷跑」,安全控管也無法可管,就有北市議員強勢要求消保官和衛生處,在一星期內要全面稽查清楚,如果業者再不改善,就要硬性要求下架。

TVBS 記者路怡珍:「一般民眾走進大賣場,購買生活用品,從美容用具到除臭商品,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包裝上寫有『奈米科技』。」

究竟什麼是「奈 米科技」?「奈米」是長度單位,指的是「10的-9次方」,奈米科技就是將原物料,壓縮成10億分之1的分子大小,使食衣住行各式生活用品,都容易吸收、 應用。

不過這些在各大通路的上架奈米商品,從保濕面膜到洗髮精,甚至是可食用的咖啡酵素,現在遭到踢爆,全都沒有通過合格驗證。

台 北市議員林國成:「食品和化妝品,是牽扯到人體安全的問題,衛生署到現在為止,食品和化妝品都沒有核准奈米。」

由於分子過小,衛生單位沒 把握能控管人體細胞吸收後的反應,因此目前經濟部,只針對陶瓷、皮革等15類「工業產品」,核發奈米合格標章。

食品和化妝品沒有獲得認 證,賣場和藥妝店販售的奈米商品,全都偷跑,部份廠商雖然堅稱原物料經過合格檢驗,但標榜「奈米」2字,已經違反規定,業者也私下坦承自己「理虧」。

台 北市議員林國成:「它為什麼可以包裝這麼精美?大剌剌可以說什麼酵素咖啡?」

無法承諾可以立即要求產品下架,只是看看琳瑯滿目的百貨商 品,這些標榜最新「奈米科技」的民生用品持續在市面流通、銷售,民眾掏腰包前,恐怕得想想,這些產品到底能不能買。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