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調色,街頭家飾店的櫥窗裡,驕傲地展示著巴黎人擅於調色的品味。
記者袁青/攝影

每次去巴黎前,總有人問我,打算怎麼Shopping?回來了,又會 被問,帶回什麼戰利品?

我很想說,巴黎的美,不夠買、買不完,也許什麼也不必買。LV、CHANEL、LONGCHAMP或HERMES,固然都代表著巴黎無可取代的時尚之美; 但是,如果不花錢,巴黎剩下什麼好買?

巴黎隨處可見的廣告看板,聖羅蘭紅、白、藍三色海報,沒有YSL加持的巴黎怎堪回味?
記者袁青/攝影
清晨,在懶洋洋陽光下醒來的「凡登廣場」開始了一天,順著塞納河畔,走過羅浮宮初春清幽的花園,來到精品 旗艦店林立的蒙田大道「朝聖」;中午逛累了,搭地鐵到巴黎左岸教堂旁「花都」咖啡座小憩;午后,從瑪海區、巴士底,且看且走,穿梭在服裝店、畫室、工作 坊、花店、髮廊、雜貨鋪和香氣四溢的麵包店、咖啡座之間…

巴黎市灰濛濛的天空,永遠是最不搶戲的絕佳底色,一路襯托著枯枝樹影、斑駁門牌、古老店招、廣告海報,以及櫥窗裡各色糕點、織品,還有福寶路上或低調或張 揚的行人穿著,各色風情迭至。

巴黎街頭散發出的色調,有種獨特氣質,彷彿混了灰色階的優雅,走一回,就像上一堂美學時尚課。紅色的遮陽棚、黑色的柵欄、青銅的公共雕塑、金色的教堂屋 頂、介於青苔綠和土耳其藍的濁色牆面、綠色植物、咖啡色的巧克力,以及各種捨不得吃下肚的法式甜點的顏色。

花都巴黎哪能沒有花?萬紫千紅一束束鮮花,能買下這座城市的美麗嗎?
記者袁青/攝影
巴黎的城市色彩可以是對比的、協調的,也可能是從腐敗、頹廢的街頭角落中,迸出一股清甜、新鮮的視覺衝 突;像絕處逢生的城市活力,恣意擴散、蔓延,無所不在。

巴黎的確美,而且是從高級訂製服的衣角到生活雜貨,從櫥窗陳列、海報刊登到居家布置,從建築、地鐵到咖啡座或餐館。那獨特的城市氣息,從不擔心被抄襲,因 為沒法拷貝。

盡情睜大眼睛吧!我沒花一毛錢,買到的是巴黎教人難忘的驕寵、任性和性感。

巴黎的色彩,是以一種真實的瞬間,從生活裡流露出的自信;更以「時尚」之名,提供美好生活權利的選擇。巴黎,我眼中那抹優雅於無形中的灰色。

襯著街邊倒影,愛馬仕在巴黎福寶路上知名的櫥窗,即使適逢裝修,運用插畫也能呈現不一樣的美感。
記者袁青/攝影
誰說城市一定要喧鬧,在藝術家的工作室,時間像綠意般慢慢爬上窗檯。
記者袁青 /攝影
位於瑪德蓮教堂旁的HEDIARD巧克力專賣店,紅黑相間是巴黎招牌色調之一。
記者袁青/攝影

雜貨店斑駁的店鋪和一輛塗鴉小貨車的對比,是巴黎生活的色彩。
記者袁青/攝影
【2010/04/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