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中國正式確認沱沱河上游的姜根迪如冰川為長江正源(上),30年後,大 陸環保人士探訪發現,姜根迪川大片冰川退縮融化約1公里(下)。(翻拍自中國「2度計畫」所攝照片)

  中國大陸民間考察隊日前首次公布兩組對照圖片,顯示30多年來長江及黃河源 頭嚴重退化,未來如果三江源區水源枯竭,預估將有1億人受到威脅。

  中國大陸攝影家茹遂初1970年和1976年分別在長江源頭「姜根 迪如」冰川和黃河源頭「星宿海」拍攝兩張照片。

  香港文匯報報導,為了見證全球變暖對三江源的影響,「二度計劃」考察隊分別在2009 年和2010年在當年茹遂初拍照的原址拍下兩組圖片。

  拍下「星宿海」的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曲向東表示,2009年前往拍攝時,當地 人已不知道「星宿海」在何處,大片湖泊消失,除了個別地方有一、兩攤水,其他都是沙地和乾涸的湖底。

  曲向東說,今年的拍攝結果顯示, 「姜根迪如」冰川的冰舌部分已萎縮約1公里。

(2010/4/12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