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張世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2/today-health1.htm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

疥 蟲為一種寄生在皮膚表面的寄生蟲,長得很小,約只有針尖大小,肉眼幾乎看不到,很容易經由皮膚親密接觸傳染給他人,另外,衣服、棉被、床單等,也可以傳染 疥蟲。

醫師常在門診中,可以看到家中的大人及小孩由旅館、工廠或公司宿舍、軍隊、監獄、學校宿舍等地方感染到疥瘡後,帶回家中,傳染全家, 或幼兒自保母、幼稚園中,把疥蟲帶回家裡,傳染給全家。

疥蟲喜歡分布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 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蓋上棉被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

不過,疥瘡是一種相 當容易醫治的皮膚病,只要醫師的診斷正確及治療方法正確,病人很快就可治癒。但是要注意下列事項,否則疥瘡很容易再復發。

●照護期間,採接 觸隔離,應穿上隔離衣及戴手套。

●照顧患者前後需徹底洗手。

●被感染的照護者,應暫停照護病患,並接受洽療。

● 衣服及被單應使用攝氏60度以上熱水清洗10分鐘。

●由於疥蟲離開人體一段時間就會死亡,床墊、毛毯等用大塑膠袋封好,密封靜置2星期,讓 疥蟲餓死,才能夠完全杜絕繼續造成傳染的可能。

●家具、環境可用殺疥劑清潔消毒。

以上防治措施,除了打斷疥蟲後續的生存空 間,臨床上,再配合醫師的治療,用藥性清洗液及殺疥藥物供患者塗抹於身上,便可把疥蟲殺死,然而塗抹藥物不能像一般皮膚病的外用藥物只塗抹皮膚癢的地方, 或皮膚有疹子的地方就好了。

滅疥藥物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 需徹底塗遍才可,如此才能讓癢的情況受到控制。患者的家人也應聽醫師指示,在有需要時,同時接受治療,避免疾病蔓延。

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 員,會有更多機會直接接觸不明病史或正值潛伏期的患者,如:AIDS、疥瘡等。對於這些隱形殺手,護理人員更應懂得保護自己。針對不同的敵人,做好萬全的 防治措施,如此才能保護更多的人。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內科加護病房專科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