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昨搭專機直飛台北松山機場,和台北市府進行雙城論壇並簽定合作備忘錄,開啟兩岸六十年來首次城市交流的新頁。韓正表示將積極 推動上海虹橋和松山機場對飛、開啟兩小時經濟生活圈;並將鼓勵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盡速來台設辦事處。學者表示,韓正的話若能落實,除台灣高科技產業受惠,也 會帶動觀光旅遊及服務業發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認為台灣「股市一定漲」。

兩岸利多

上海市長韓 正昨抵台,將展開四天三夜參訪行程,其中主要行程為參加昨天舉行的雙城論壇。城市論壇由台北市政府主辦,《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主持,台北市長郝龍斌、 韓正及台大教授蔣本基、上海同濟大學教授諸大建等人都發表專題演講。郝期待五月一日舉行的上海世博及十一月在台北舉行的花卉博覽會都能成功。台北市與上海 市也簽署文化、環保、旅遊及科技園區等四項合作備忘錄,正式邁出「雙城交流」的一大步。

虹橋飛松山僅80分

韓正在雙城論壇開幕演講時表示,上海虹橋機場到台北松山機場僅飛八十分鐘,這種往來為兩岸交流創造非常好的 基礎,正在積極推進虹橋與松山機場直航。馬英九總統今年二月曾公開表示,虹橋機場與松山機場將在十月對飛,韓正昨也主動表達,正努力讓時程提前。目前松山 可直飛上海浦東機場,單程約九十分鐘。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分析,上海台商大半聚集在昆山,距虹橋更近,台北和上海間兩個小時內就能飛抵目的 地,雙城經濟圈自然成形,加上不少台商在江蘇上海投資高科技產業,北市又是許多科技總部,高科技產業將最先受惠,也會釋出觀光旅遊業及服務業的需求,帶動 發展。
交通部民航局長李龍文昨則說,希望近日內能與對岸展開包含增加航班、航點,以及虹橋與松山機場對飛等事務性協商。
郭台銘昨也出席 「雙城論壇」,他直言,若松山機場能直飛虹橋機場,實現一日生活圈,對電子圈助益很大;加上透過論壇與上海加強合作、藉由上海世博帶動人潮,順道來台參觀 訪問,「股票一定漲」。
韓正也帶來另一項「伴手禮」,表示將鼓勵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盡速來台設辦事處。花旗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分析,「不需過度擔心 陸銀登台」,政府也會對陸銀把關,初期開放家數有限,對民眾來說,也會有更多選擇。

韓今訪故宮搭捷運

   韓正來訪,一名男子在台北市國賓飯店前鬧場,被警方即時制止強制驅離。呂仁欽攝

韓正來訪,一名男子在台北市國賓飯店前鬧場,被警方即時制止強制驅 離。呂仁欽攝

韓正此行仍免不了遭綠營抗議。部分民進黨議員參選人和從香港來台的「中國 冤民大同盟」團體在雙城論壇場外抗議,郭台銘忍不住說:「請主辦單位發便當給他們好不好,有人吃飽飯沒事,擾亂交通。」
韓正昨還前往中山女高出席 「花博世博推介會」,和北市五百位高中生進行一場簡短座談。建中學生劉璟農問韓正:「世博對上海、對你未來生活有什麼影響?」韓正僅答,上海將藉此展現未 來人類美好的生活方式,但劉生認為韓未回答問題,表示有點失望。
由於韓正表達想看台北庶民文化,郝龍斌昨晚則在晶華宴請韓正一行人吃牛肉麵,晚間 還帶韓正逛饒河街夜市。今韓正表定參訪行程要參觀故宮、北投焚化廠,體驗台北捷運淡水線(北投站到劍潭站),還要參觀台北101與信義誠品書店。

   韓正昨前往中山女高出席「花博世博推介會」,揮手致意。杭大鵬攝

韓正昨前往中山女高出席「花博世博推介會」,揮手致意。杭大鵬攝

  郝龍斌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韓正一行人吃台灣牛肉麵。沈君帆攝

郝龍斌昨晚在晶華酒店宴請韓正一行人吃台灣牛肉麵。沈君帆攝

 

上海市長韓正 小檔案

年齡:56歲(1954年4月出生)
籍貫:浙江
學歷:華東師範大學經濟學碩士畢業
經歷:
1997年12月任中共第7屆上海市委常委
1998年2月當選上海市副市長
2002年5月當選上海市常務副市長
2003年2月當選上海市長
現任:上海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
資料來源: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大會手冊

上海市 vs. 台北市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 上海 4項合作備忘錄

◎科技園區交流
.主動提供對方城市在本地科技廠商及機構協助
. 扶植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及上海市張江集團交流重點項目
◎不定期組團互訪
.觀光旅遊交流
.協助促進旅遊產業發展
.鼓勵雙方市 民到對方城市參觀及觀光宣導
.建立兩市觀光專責機關聯繫管道
◎文化交流
.主動提供對方城市在本地文化機構協助
.扶植兩市 文化交流重點項目
.雙方派藝文人才互訪
◎環保交流
.推動有利環保節能減碳各項措施
.促進環保領域管理、研究、技術及相關 專案合作
.不定期派人員互訪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喝酒開車 害己害人

【綜合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16679/IssueID/20100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