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令五申學界執行政府委託研究計畫,必須迴避聘用直系親屬家人,但不良風氣在學界盛行,甚至台灣大學也傳出有教授以丈夫、女兒擔任助理名義申請 補助費,不僅引發審計部注意、著手追回款項,調查局更已鎖定多家大學的特定教授進行了解。

成大教授鄒文莉因涉及以人頭向國科會等官方詐領研 究經費遭起訴,引發矚目。調查單位也陸續接獲具體檢舉,指稱台大農經系教授陸怡蕙在內的多所大學特定教 授,涉及利用配偶及子女名義擔任研究助理,且從中獲得報酬,違反「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學校臨時人員進用及運用要點」的親屬迴避規定;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已 行文台大,要求提供執行國科會「解析技術採用與農業生產動態之關聯」等多項研究資料,以釐清案情。

審計部去年查帳時就發現

一 名台大教授表示,審計部去年查帳時,就已發現陸怡蕙以先生及女兒名義申請補助,違反規定;陸另以妹妹名義申請國科會專任助理,每月約四萬元,但她妹妹很少 在系裡出現。

陸怡蕙則說明,她先生曾幫她的研究提供協助,因此申請四萬元的臨時工資,女兒也曾幫忙文書處理、資料輸入,因而申請每月四千元 的大專生臨時工費用,為期一年,後來得知親屬迴避條款後,已跟校方補正程序並退還金額。

台大農經系主任徐世勳指出,系上先前都有把國科會相 關規定給所有老師傳閱、COPY,且幾乎沒看過她的先生、女兒來學校上班;系上確曾收到調查局公文,要求提供陸怡蕙的國科會研究計畫單據。

台 大有教授質疑,聘用家人或親戚協助研究,像是家族企業,很離譜,校方在事發後,竟讓教授私下繳回款項了事,處理草率、涉及包庇。

陸已補正程 序並繳回款項

台大研發長陳基旺表示,當時曾請陸怡蕙提出說明,並查明她老公、女兒專長是否與研究計畫相符,最後決定依國科會規定進行補正、 繳回,並未包庇。台大副校長陳泰然指出,台大有數以千計的研究助理,校方尊重教授,他相信陸怡蕙是無心之過,已要求院、系加強宣導相關規定。

國 科會表示,陸怡蕙教授自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八年申請通過十九件研究案,研究主題包括農業技術變動、產業規劃等,估計獲得國科會補助研究經費累計近千萬;國 科會至今未接獲任何檢舉案,若調查局要求調閱資料,將全力配合;國科會也會將相關資料送交內部審議及檢調調查後,才能斷定是否須追回研究費。

浮 報研究經費手法一覽表

1.利用學生、研究助理或親友當人頭,冒領研究經費

2.聘請非專業親友充當助理

申領費用

3. 開立不實發票報帳

4.宴請非學術賓客吃飯或購買禮物卻報銷研究經費

5.合併研究計畫經費購置其他非研究相關設備

製 表: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6/today-life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