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感染人數明顯增加

〔記 者李容萍、王昶閔/綜合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6/today-life11.htm

桃園縣林口長庚兒童醫院上個月共收治八名肺炎鏈球菌重症幼童,其中一人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卻仍染病。而重症人數與去年一整 年該院十八名肺炎鏈球菌重症幼童相比,人數更是明顯增加。

長庚上月八重症 一人不治

林 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上個月該院加護病房收治的八例肺炎鏈球菌重症病例,有兩人還嚴重到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續命,但其中一人因呼吸衰竭合 併敗血症、顱內出血、瞳孔放大等,最後家長忍痛放棄治療。

林奏延說,兒科醫師分析發現感染的肺炎鏈球菌以19A型居多,因為19A型具有抗 藥性,是現有疫苗未含的型別,且傳染力強,治療上也較不容易。

還是打疫苗較有保護力

衛 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肺炎鏈球菌共有九十幾型,主要流行的則有二十幾型,現有的疫苗雖只能涵蓋其中七型,但已有高達八成幼童接種後,可獲得保護,政 府目前已對低收入戶、五歲以下高危險群提供公費補助,對於一般家長則建議自費讓孩子接種。

未 滿五歲弱勢童免費施打

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是人類細菌性肺炎、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感染的重要致病源, 幼童感染的高峰期為五歲以下,一旦感染易引起幼兒中耳炎、鼻竇炎,甚至造成死亡。

林頂指出,健康的兒童口咽部也可能感染肺炎鏈球菌,這類細 菌的侵襲性感染,往往可能是在感染流感等病毒後,導致呼吸道黏膜破壞,使肺炎鏈球菌趁虛而入,才進一步引發嚴重感染,因此除了接種疫苗以外,更應該養成勤 洗手等良好的衛生習慣。


--------------------------------------------------------------------------------------------

 

 

年輕情侶無視告示警語,當眾上演「爬牆實境秀」。
圖/取自網路
(上)年輕情侶於老城牆拍照留念,公然破壞一級古蹟。
(下)古蹟前告示牌

圖/取自網路

古蹟前 「請勿攀爬」的告示牌,你看到了嗎?一對年輕情侶趁著春假到台南安平古堡出遊,卻無視告示警語與其它遊客,在古堡內一處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老城牆,當眾上 演「爬牆實境秀」且拍照留念,公然破壞一級古蹟。

這段誇張行徑,全被一旁看不下去的民眾拍下PO上網,指責兩人行為毫無公德心。拍下照片的網友表示,當天古蹟裡還有許多觀光陸客,結果竟是台灣人帶頭破 壞,要台灣人顏面往哪擺?PTT網友(quasar)說:「看到古蹟被這樣踐踏,真的很心痛」,也有網友建議將照片寄到相關機關,請文化處一同維護古蹟。

三百多年前荷蘭人所建造的「糯米牆」,在台灣是非常珍貴的古蹟,民眾攀牆拍照的行為,只能嚴加勸導,尚無法可管,不過,若攀爬過程中不小心弄壞古蹟,則可 以毀損古蹟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萬以下罰金。

【2010/04/06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