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桃園大溪的日昌豆干店,昨晚緊急將產品下架。黎百代攝

 


 

【連線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1241/IssueID/20100416

國內出現3年來首起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病例。一對婆媳上月底分別食用知名伴手禮─桃園大溪日昌豆干與正祥食品出產的兩款豆乾,以及在雲林北 港買的醃漬蚵仔後,日前出現呼吸困難症狀,媳婦在13日送醫隔天即死亡,婆婆仍命危。由於醃蚵無標示廠商,衛生署只能在昨緊急宣布下架大溪兩家商家全部豆 乾製品,並呼籲已購買的民眾不要食用。

衛生署表示,3年前 曾有一名67歲老人不幸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病例。衛生署本周二才發布今年首起肉毒桿菌群聚中毒事件,是一對桃園縣母女食用真空包裝素豆乾、素蹄筋、素肚而中 毒,仍在插管治療,昨晚再發布另一對婆媳疑似中毒,中毒的是72歲婆婆鄭玉蘭和46歲媳婦蔡錦如。

食用後嘔吐呼吸困難

   死者蔡錦如

死者蔡錦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據調查,這對住苗栗的婆媳 是在3月28、29日到北港遊玩,媳婦購買醃漬蚵仔,返回苗栗後再於商店購買真空包裝的日昌豆干生產的大溪小印干,與產地同在桃園大溪,正祥食品製造的純 素大滷干。
本月11日婆媳倆發病,出現嘔吐、頭暈,並有眼皮下垂、肢體無力、呼吸、吞嚥困難,隨後於13日分別到台中榮總和台中大甲光田醫院就 醫,媳婦不幸於隔天死亡,婆婆仍插管治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說,前天深夜接獲台中榮總通報,一名老婦出現典型肉毒桿菌中毒症狀,疾管局2小時內 將抗毒素送到醫院,老婦意識清楚,疾管局已採病患檢體,結果明天出爐。
老婦鄭玉蘭和與丈夫、兒媳、兩孫子同住,小孫子曾吃一小塊豆乾,但無異狀。 死者蔡錦如丈夫林隆說,妻子在銀行上班,愛吃醃漬品,可疑豆乾是在苑裡市區菜市場購買,「原以為她中風,醫院也沒說食物中毒,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結果,懷疑 院方有醫療疏失!」
苗栗縣衛生局昨在病患家冰箱取得自製泡菜、醬瓜,及真空包裝豆乾、北港醃蚵。馮潤蘭說,兩件豆乾都在保存期限內,醃蚵並無標 示,加上媳婦已死,無法了解購買地點。馮潤蘭說,檢驗食品中有無含肉毒桿菌需2到3周,目前雖無法證實豆乾為致病產品,但呼籲民眾暫不要食用這兩件產品。

今早將稽查北港蚵販

桃園縣衛生局昨前往疑有問題的兩家豆乾工廠調查,除立即將通路上的965包豆乾下架,並要求業者暫停販售。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正祥食品的純素大滷干、日昌豆干的大溪小印干每天各生產約200包及440包,主要是在大溪觀光景點的土產、豆乾店銷售。
雲 林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吳英郎表示,昨稽查人員在北港朝天宮附近見不到醃蚵,一問才知賣醃蚵的小販只在早市販賣,只好今早再出擊。住朝天宮旁民眾曾萬本研 判婆媳所吃醃蚵,是當地俗稱的「蚵仔給」,那是以前經濟困難,為保存蚵、蛤等,以大量鹽、醬油醃製,作為佐餐菜色,應是外來攤販推出的復古小吃。
台 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真空包裝豆乾若滅菌完全,且妥善冷藏,應不致引起肉毒桿菌中毒;至於醃蚵以一般玻璃罐裝、滅菌不佳,密封後可能出現肉毒桿 菌毒素。

業者:衛署殺人免拿刀

日昌豆干負責人林正義昨表示,因基於衛生起見,才改採真空包裝,產器都在大溪販售,「實在搞不清楚是怎麼回 事?」正祥食品曾姓業者說:「檢驗報告都還沒出爐,衛生署就公布業者名稱和產品,還叫大家不要吃,簡直是『殺人免拿刀』(台語)!」 「我做了7、8年的豆乾,都在桃園縣販售,都沒什麼問題,現在我的工廠和產品都被公布了,乾脆收掉算了!」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許高 慶說,日昌豆干還算有名,影響難評估。量販業者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均表示,未販售日昌、正祥的豆乾。大溪鎮長黃睿松說,豆乾向來是遊客最佳伴手禮,年產 值約數億元。業者黃建嘉說,大溪豆乾的銷售勢必受影響。
32歲的羅先生表示,昨和朋友到大溪玩,還吃了好幾塊滷好的黑豆乾,現在想起來十分不安。 上班族黃源福說:「一直以為真空包裝豆乾很安全,結果竟吃出人命,太可怕了,短期內和家人都不會吃豆乾了。」
衛署周二曾發布的桃園縣母女中毒事 件,衛署表示,目前研判與昨中毒案為兩起獨立事件。

   苗栗婆媳疑在吃了醃漬蚵仔(左起)、日昌豆干出產的大溪小印干與正祥食品出產的大滷干後中毒,造成婆婆命危、媳婦死亡的憾事。衛生署提供

苗栗婆媳疑在吃了醃漬蚵仔(左起)、日昌豆干出產的大溪小印干與正祥 食品出產的大滷干後中毒,造成婆婆命危、媳婦死亡的憾事。衛生署提供

   
   

肉毒桿菌中毒 小檔案

◎致病原: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其孢子可產生神經毒素,進入人體腸道及傷口導致中毒
◎類型:
˙食物型:真空食品滅菌或醃製品酸度不足,或處理、保 存不當遭菌污染,常見於筍絲、醃肉、醃蚵仔等醃漬食品,和罐頭食品與未滅菌完全的豆乾等真空食品
˙傷口型:細菌在傷口深處增殖引起
˙嬰兒 型:嬰兒食用含此菌孢子的食品,如蜂蜜
◎國內病例:前年11例、去年1例,無人死
今年至昨有4人中毒,其中1人死
◎症狀:毒素阻 斷神經傳導,先有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症狀,再有口乾、複視、眼瞼下垂、發聲障礙或呼吸困難等神經症狀
◎死亡率:若妥善治療,死亡率低於 15%;不治療死亡率約20%至30%

肉毒桿菌中毒 預防方法

 

◎應購買置於冷藏、冷凍設備的真空包裝食品
◎商家製造或保存醃漬 品時,須有效滅菌
◎脹起蓋子的罐製品勿吃,開罐後若發覺有異味,不勉強試吃
◎醃漬品、低酸性真空包裝或罐頭食品,應再加熱、煮熟,以 100℃加熱10分鐘
◎1歲以下腸胃道菌種不成熟的嬰兒,勿餵食蜂蜜
資料來源:衛生署、楊振昌醫師

婆媳疑肉毒桿菌中毒 事件簿

◎3/28~29:苗栗72歲鄭玉蘭與46歲媳婦蔡錦如到雲林北港買醃漬蚵仔,還在苗 栗買桃園大溪正祥食品出產的大滷干與日昌豆干出產的大溪小印干,婆媳均食用上述產品,小孫子也吃一小塊豆乾
◎4/11:婆媳皆嘔吐、頭暈、無力、 呼吸及吞嚥困難,小孫子無異狀
◎4/13:蔡錦如到台中大甲光田醫院就醫,婆婆至台中榮總就醫
◎4/14:蔡錦如死亡;台中榮總懷疑婆婆 肉毒桿菌中毒,深夜通報,疾管局送抗毒素治療
◎4/15:桃園縣衛生局要求兩豆乾業者產品下架回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衛生署昨天公布兩名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病 例,患者為婆媳,七十二歲婆婆目前在台中榮總救治,四十五歲媳婦已於十四日過世,若檢驗確認,為近三年首件因肉毒桿菌中毒死亡案例。

日前才有一對母女肉毒桿菌中毒呼吸麻痺,衛生署昨天又公布婆媳病例,但初步調查為兩起獨立事件。

衛生署追查造成婆媳中毒的食物,發現疑與正祥食品的大溪名產「大滷干」、日昌豆干的「大溪小印干」及購自雲林北港的散裝醃漬蚵仔有關,兩種真空包裝豆干已 請業者下架,醃漬蚵仔追查來源中。衛生署提醒民眾,若已購買上述相關食品,請暫時不要食用。

台中榮總於前天(十四日)晚間十一時五十分向衛生署通報,七十二歲婦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請疾管局緊急送兩瓶抗毒素至醫院。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後來發 現,患者媳婦同樣於十一日出現肉毒桿菌中毒典型症狀,包括眼皮下垂、吞嚥困難、肢體無力,十三日送至不同醫院,媳婦已於十四日早上過世。

衛生署立即前往苗栗縣婆媳家中調查,發現疑似造成中毒的食物,可能是她們三月底前往北港遊玩購買的散裝醃漬蚵仔,以及在住家附近購買的真空包裝豆干,豆干 業者已先配合下架、暫停販售。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已將可疑食品送驗,大約需要兩到三周,才能確知何種食品為禍首。馮潤蘭說,患者一人過世、一人插管治療中,無法得知 散裝醃漬蚵仔來源;家中孫子也有吃少許豆干,未出現症狀,而豆干仍在保存期限內,調查時被家人冷藏保存。

林頂表示,目前蒐集檢體不足,無法確認是否為肉毒桿菌中毒,今天將再採集檢體,進行動物實驗,最快明天會有結果。




【2010/04/16 聯合報】

--------------------------------------------------------------------------

有效滅菌 至少煮沸10分鐘

滅菌不足的真空包食品、醃漬物或食物處理或保存不當,都可能成為肉毒桿菌溫床,專家 建議民眾購買食品應留意包裝、保存是否完整,即使是真空食品,也應冷藏,並拒絕來路不明食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提醒,真空包裝食物應冷藏販售、保存;肉毒桿菌不耐熱,以攝氏一百度持續煮沸十分鐘即可破壞,無論購買或自製醃漬 品,應有效滅菌,至少煮沸十分鐘;有膨罐現象及瓶蓋凸起的罐頭製品不可食用,開罐後有異味不要勉強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過去肉毒桿菌中毒主要是吃到未滅菌完全的罐頭或生食醃肉,前年有十一名病例、去年一例,皆無死亡案例。根據二○○七至二 ○○九年統計,導致肉毒桿菌中毒食品以豆類最多,包括發酵豆類、豆腐乳、臭豆腐、真空包裝豆干、素料都曾肇禍,達十九次、蔬菜、筍絲、螺肉等醃漬物九次、 麵類八次、花生七次,芥菜六次、香腸六次。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除了保存不好的真空包食品外,部分長時間室溫保存的食物也可能造成中毒,包括火腿等肉類製品、起司醬、醃洋蔥、番茄洋蔥 辣椒醬等罐頭食品,自行醃漬或發酵的微酸食物,如竹筍或筍乾、以鋁箔封裝的烤馬鈴薯、豆乾及豆腐等豆類製品、燻白魚等魚類製品。

楊振昌說,一般來說散裝的醃漬食物可能滅菌不完全,很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就已遭汙染。



【2010/04/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