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10/04/15/91-2592400.htm

北歐冰島的艾雅法拉火山,在台北時間14日凌晨再度大爆發,這次爆發不但噴出大量岩漿,火山灰也向外飄散,甚至遠渡大西洋,影響北歐各國以及英國與愛爾 蘭,使得這幾個國家的上千航班全部停飛,空中交通因此大亂。英國領空甚至還宣佈暫時關閉。

濃密的白煙,不斷從冰島的艾雅法拉冰河冒出,原來在冰河底下的火山爆發了,冰河因此而融解,大量的土石沿山壁傾瀉而下,並噴出高度超過6000公 尺的煙塵,景象相當嚇人,這也是冰島一個月以來,第二次火山爆發,科學家評估,這一次的威力比上一次強10到20倍,火山爆發除了融化冰川帶來水災外,火 山灰湧入大氣層之中,飄洋過海來到歐洲大陸。

北歐的挪威、瑞典、丹麥及英國、愛爾蘭,都受到火山灰的影響,英國所有機場史無前例地全部關閉,上千架民航班次停飛,因為火山灰若被引擎吸入,會 導致引擎受損並且熄火。英國民航局表示,英國航班能否恢復正常,需視未來幾天冰島是否會再發生火山爆發,還有風向是否繼續朝英國吹來。

許多歐洲國家的機場,停滿了無法起飛的客機,許多乘客到了機場,才知道今天無法搭機。根據氣象單位預報,火山灰的影響可能會超過一天。這場史無前 例的天災,打亂了歐洲的空中交通,也讓人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

3月中旬,冰島第五大冰川,位於該國首都雷克雅未克東偏南方向約160公里處艾雅法拉冰川的一座火山,度過將近200年的休眠期後突然噴發,冰島 當時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陸空交通受到影響。4月14日這座火山又再度噴發。為保險起見,當局疏散了居住在附近的800名民眾,並封鎖臨近地區道路、禁 止航班途經火山噴發區域。專家指出,這次噴發釋放的能量是3月時噴發強度的10到20倍,威力要大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