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肉毒桿菌的印象多是用於除皺醫學美容,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美容用肉毒桿菌毒素劑量低,正確使用無害,但肉毒桿菌毒素可被當成生化武 器,比曾發生在日本地鐵的沙林毒氣強上1萬5千倍到10萬倍,若在人口密集區用1公克肉毒桿菌毒素,加在食物或飲水中可殺死1萬人。

楊振昌說,肉毒桿菌 中毒分為食物型、傷口型和嬰兒型。據疾管局近10年資料,中毒數有增加趨勢,皆是食物型。肉毒桿菌在缺氧、低酸性狀態下易生毒素,最常發生在真空包裝食 品、醃豬肉等,近年引起致病食品包括鳳梨罐頭、醃肉、豆乾和素肉燥等。

勿讓嬰兒吃蜂蜜

楊振昌說,傷口型是傷口深處受肉毒桿菌污染,嬰兒型多與蜂蜜有關,因蜂蜜若未經妥善加工,可能含肉毒桿菌孢 子,而嬰兒腸內細菌未成熟,無法抑制肉毒桿菌生長,食入後易在體內繁殖及產生毒素,多年前曾有一嬰兒吃蜂蜜中毒。疾管局發言人林頂呼籲家長勿讓嬰兒吃蜂 蜜。
林頂指出,肉毒桿菌中毒會出現腸胃與神經症狀,如口乾、吞嚥和呼吸困難,嚴重會窒息死亡,不治療死亡率高達2、3成,及時以抗毒素治療,死亡 率可降至15%。

記者甯瑋瑜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1256/IssueID/2010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