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我,這個承載著刻骨銘心思念的小花,因為名字太過浪漫,似乎只是愛情小說捏造的傳情花朵,但卻是真有其花,它喜歡冷涼的氣候,德國、法國、美國阿拉斯 加都有它的蹤跡,但沒想到近年它也飄移到台灣落地生根,在武陵農場一帶就可以發現它可愛的身影。

Forget-me-not,使用不同語言的國家,對它的命名都維持原意──勿忘我;勿忘我這一類的花朵,植物學分類上屬於紫草科勿忘草屬 (Myosotis),在這一屬裡大約有50個種類。台灣園藝界很早就進口勿忘草供庭園美化使用,至於在山區馴化的這個種類,一般稱為「野勿忘我」。

野勿忘我真的很適應台灣的環境,武陵農場負責景觀植栽的人員說了一件好笑的事,曾經有片花壇灑下雛菊種子做美化,但沒想到雛菊根本沒機會發芽,長 出來的全是野勿忘我,而且,因為兩者植株初期還蠻相似的,直到開花時農場人員才驚覺,雛菊全被野勿忘我打敗了。


(圖/這麼小的花朵,你覺得它承載得了千斤重的相思嗎?王以瑾攝影)

勿忘我,點點滴滴在心,請深深記住我對你的愛!「勿忘我」花名由來,是一段悲傷的故事,傳說一名騎士和心愛的人散步時,看見這藍色夢幻的花朵,他 彎下身子想摘花送她,哪知道身上盔甲太重,一時失了重心跌入深谷,臨死前騎士將花朵向愛人拋出,深情望著她,「forget-me-not」騎士的錐心吶 喊迴盪在空中;因為這樣的傳說,有些地區的女性會以配戴勿忘我象徵對愛的忠貞與永恆。勿忘我,也有「相思草」的別名。

關於花名由來的傳說,也有和愛情無關的不浪漫版本,傳說中上帝開天闢地之後,要為所有的植物命名,這個藍色小花因為太小了,一直等不到它的名字, 它忍不住哭了起來,「不要忘記我啊,我的主!(Forget-me-not, O Lord)」上帝聽見它說的話,回答說,「Forget-me-not,這應該就是你的名字了」。

勿忘我為什麼會擔心被上帝忽略?因為它的花實在太小了,在台灣的「野勿忘我」,花朵直徑大約只有1公分,實在非常嬌小,但這麼小,卻能成為焦點, 就不知道是該稱讚它天生麗質,還是名字取得好帶來的幸運。

記者王以瑾/台中報導.攝影 http://www.nownews.com/2010/04/16/91-25924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