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增娣 攝影/楊志雄】


「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孫中山先生曾經如是說。國父逝世紀念日是每年3月重要的日子之一,這一天也是植樹節。孫中 山先生生前曾不斷強調造林的重要,目光深遠的他早在半個多世紀以前,就瞭解到樹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植樹節不僅有緬懷國父的意義,也提醒大家樹木對人 類生活的重要性。若是細心留意不難發現,臺北市裡有許多樹蔭成林的公園、街道,不只可以納蔭乘涼,還可以欣賞樹形與樹果之美,不妨安排一天的遊程,跟著 《臺北畫刊》來趟城市賞樹之旅吧!

臺北賞樹之旅

一日遊:

逸仙公園‧梅屋敷→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藝術人文洗禮→東區享用美味午餐→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舒活漫步→信義公民會館周邊‧賞老樹、眷村懷舊→錫口碼頭廣場 品下午茶、彩虹橋賞夜色→饒河街夜市‧吃晚餐完美ending

09:00~10:00

逸仙公園‧梅屋敷綠意環繞


坐落於市民大道南側、中山北路西側,緊鄰臺北車站、臺北轉運站等交通要道的逸仙公園,四周總是車水馬龍,稍不留意就會錯 過,若就這樣擦身而過,可就錯失一處賞景散步的城市桃花源。

面積約1千坪的園區,融合了中國江南庭園造景的概念,遍植黑松、葫蘆竹、龍柏,以及象徵著堅忍不拔的梅花,還有人造山、流水、曲橋,散發古典優雅的氣質。 因有極佳的生長空間,所以每一棵樹都展現其獨特的樹性,遊客也得以細覽樹形葉脈,如黑松的細緻,葫蘆竹的俏皮,還有梅樹的蒼勁;庭園間還保有民國76年蔣 經國總統來此親植的松樹,如今也已顯出挺拔之姿了。這一幕幕雅韻有致的庭園造景,乃是出自前故宮院長秦孝儀之手,園中的氣氛,呼應著孫中山先生向來清幽恬 淡、不求名利的性格。

而國父史蹟紀念館就被包圍在這濃濃的綠意之中。這棟日式建築的前身,本是日治時代的高級旅館「梅屋敷」其中的一間房間,總面積大約50坪左右,老式的黑瓦 屋頂,屋簷與雨淋板緊密結合,屬於東西走向的長方形設計。

館內展示有1912年孫中山先生手書的「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誓詞」、1924年手書的「三民主義自序」以及「國民政府建國大綱」等史料,並於牆面陳列著珍 貴的黑白歷史照片。展覽間旁則設置仿照當年樣式製成的低矮茶几和屏風,以及孫中山先生於1910年在舊金山曾使用過的歐式辦公桌椅,身處在這間孫中山先生 曾經駐足的空間時,似乎也能更瞭解革命時期孫中山先生當時的心境,以及過往的歷史軌跡。

▲逸仙公園

地址:中山北路1段46號

電話:2381-3359

10:20~12:00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藝術人文洗禮

曾經舉辦過臺北市創意生活展、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創作聯展、臺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等創意設計展的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早已是臺北人飆創意的好地方。

這座前身是日治時代即創建的酒廠建築,歷經了數次的更名改組,承接百年來臺北的製酒產業資產,卸下酒業重擔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創意文化園區,作為推動文化 創意產業的特別用地。園內規劃有公園綠地、創意設計工坊及創意作品展示中心等,提供一處讓藝術家交流、學習,以及推廣行銷創意作品的空間。此外,園區也保 留了早年完整的製酒產業建築縮影,一區區略帶滄桑感的酒廠建築,更成為婚紗業者以及攝影愛好者最愛的場景。

在不破壞建築外觀並融入懷舊氣氛的前提下,提供空間由各類廠商經營禮品、餐飲店,像是老牌子的青葉餐廳所開設的青葉新樂園,可以在大樹下品咖啡的漱夏 Cafe輕食館、還有以創作中國風歌詞著名的音樂人方文山所經營的茶屋,每一間都各具情調、別有特色。細賞創作展覽之餘,不妨遊逛裡頭的創意禮品,或者在 樹下品一杯香醇咖啡,也別具風情。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地址:八德路1段1號

電話:2358-1914

12:20~14:00

東區享受美味午餐

既然來到東區,午餐當然是選擇盡納美食的忠孝東路4段216巷最方便。可別小看這小巷,美食雲集、口味多元,不論想吃何種口味、哪類料理,幾乎都能找得 到。巷口便是從國內一路紅到國際的鼎泰豐,皮薄餡多還會飆出湯汁的小籠包、鮮肉包,配上一碗鮮清不膩的原盅雞湯,吃好吃巧又吃飽,讓許多國外觀光客也慕名 前來;其他還有許多供應簡餐的咖啡店;若是喜歡異國料理,不妨再前往仁愛路國父紀念館周邊,附近有餡多餅脆的蘇媽媽Pizza、香味遠播的Kevin主廚 乳酪塔專賣店,以及遊牧邊疆新疆料理讓你大飽口福,來到臺北東區,哪須擔心餓肚子的問題!

▲東區午餐地點建議

地址:忠孝東路4段216巷

14:10~15:30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紓壓漫步

吃飽喝足散步最好,坐落在仁愛路上的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占地寬廣,是市民平日慢跑、健走、打太極拳的休閒空間。近年來開放陸客觀光,此地更成為其必訪的 熱門景點,整點的衛兵交接,噴水池前與遠方的101大樓合影,都是旅客最愛留影的場景。

偌大的紀念公園,種植有各類花草樹木,像是馬醉木、紅芽石楠、刺桐、白千層、鳳凰木、臺灣欒樹等數十種以上的樹種。春天來訪時,可見流蘇開花,白色小花開 滿枝頭,宛如染上的點點白雪一般,十分浪漫;此外,萊特氏越橘也大方綻放,如鐘形的花朵帶著一抹淡粉色,模樣迷人可愛。

樹梢上,鳥兒吟唱著美妙樂音,享用著枝頭嫩果;林蔭下,有人看書靜思,孩童奔跑嬉戲,更不乏愛樹、親樹之人,前來尋訪冒新芽展花顏的樹朋友,沉浸在微風與 樹共譜的春之頌裡。

戶外美景固然動人,館內與孫中山先生有關的展區也是不可錯過的參觀重點,位於正館1樓的國父史蹟展覽館東、西兩室,分別展出孫中山先生生平事蹟,以及來臺 的相關史蹟。而緊臨東室的紀念品店售有孫中山先生的公仔、鑰匙圈、郵票,以及介紹其生平的DVD,讓遊客可以買回家當做紀念。

為了感念孫中山先生,每年植樹節,國父紀念館都舉辦「親親小樹苗」的活動,今年3月12日植樹節當天,也準備了100株小樹苗讓學童們栽種,不僅紀念孫中 山先生,也讓小朋友了解節能減碳和環保永續的重要性。

國父紀念館旁光復國小側門,臺北市政府規劃有微笑單車,離下一站信義公民會館還有點路程,建議可以在此租借單車,在捷運下一站市政府大樓就近還車,正好響 應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也達到運動的效果。

▲國父紀念館

地址:仁愛路4段505號

電話:2758-8008

15:50~16:50

信義公民會館周邊 賞老樹、眷村懷舊


在臺北市新都心信義計畫區裡,不僅有筆直的道路、簇新的華廈,還有一處見證過往的人文遺址──四四南村,現稱為信義公民 會館,一旁相伴的老樹是跨越時空的見證者,靜靜地傳述著對這片土地的過往記憶。

四四南村是臺北地區第一個眷村,民國92年臺北市政府重新整修並改名為信義公民會館,開放民眾參觀。漫步在這處老眷村裡,仿若置身在電視劇《光陰的故事》 的劇中場景一般,矮房木窗,滿是懷舊氣氛。眷村裡可見許多被保留下來的老樹,還有一棵雀榕就緊緊地與建築磚牆交纏在一塊,景象十分特殊。

若是循著松仁路與信義路以南的華廈社區步行,可以發現這裡大多規劃有廣大的中庭廣場,種植綠樹花草,形成一幅賞心悅目的花園景致。由於大多是開放式的空 間,在此散步也是一大享受。若想尋訪祕境,往信義路5段150巷400弄28號後方,是一處縮小版的山城聚落,沿著石徑而上,可欣賞一戶戶順著老樹生長而 建的房屋,凹凸不齊的屋簷稜角,正是出自於對樹的愛護之情。

行至150巷56之28號旁,可見一棵老榕樹就坐落在房子與山徑間,據說當初為了不妨礙老樹生長,房子還因此少蓋了2至3坪的空間。若是繼續往下走,則可 到達一間倚著山壁而建的觀音亭,廟上方一棵偌大的雀榕,根部緊緊穩固住廟後方的巨石,傳說巨石已安穩地坐落在此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呢。而不遠處還有一座福德 宮土地廟,廟旁的九丁榕樹開闊得有如一把撐開的大傘,九丁榕旁的斜坡上則是被當地居民視為「樹公」的幹花榕老樹,樹幹上綁著紅布,不時還可見到前來朝拜上 香的信徒呢。

▲信義公民會館

地點:松勤街、莊敬路口,世貿1館對面

電話:2723-7937

17:20~18:20

錫口碼頭廣場 品下午茶、彩虹橋賞夜色


位於基隆河右岸的彩虹橋,是臺北市第一座只提供行人步行及自行車牽引的S型橋樑,它不只讓內湖與松山地區的民眾來往兩地 更為便捷,窈窕的橋身曲線,更可說是臺北橋界的第一名模。橋上每一處望出去的風景都不盡相同,兩處堤防上運用七彩的磁磚拼貼出美麗彩虹,點綴了周邊綠地, 不時可見自行車穿梭,以及民眾漫步的身影。

河岸邊新建的錫口碼頭,彩色的風車賣力地旋轉,像是歡慶即將到來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碼頭廣場設有輕食區,黃昏時分點杯咖啡、來份鬆餅,可以悠 閒地欣賞將至的美麗夜色。當夜幕低垂,鮮紅的橋身在燈光投射下更顯炫麗耀眼,周邊還有麥帥一橋和二橋相互輝映。不時變換的燈光,加上對岸光彩奪目的美麗華 摩天輪,這一系列光影交錯,倒映在粼粼的河面,更為臺北夜色增添些許浪漫的氣氛。

▲錫口碼頭

地點:觀山河濱公園(彩虹橋旁)

電話:2783-2741(水利工程處)

18:30~20:00

饒河夜市‧吃晚餐完美 ending


結束彩虹河濱公園的浪漫燈火秀,接下來當然是鑽進小吃天堂饒河街夜市裡解饞填肚子。夜市從攤口第一家就是排成長長人龍的 胡椒餅,炭烤的香氣撲鼻。位在夜市中段老字號的藥燉排骨,中藥熬煮出的高湯菁華,搭配排骨、羊肉滋味濃郁,也總是座無虛席;此外,像是隱身土地公廟後的大 腸蚵仔麵線老店、下港臭豆腐……,讓你從街頭吃到街尾,諸多美味讓人大大滿足。

▲饒河街觀光夜市

地點:

八德路4段與塔悠路交叉口間

電話:

2341-5240(臺北市市場處)

【《臺北畫刊》三月號第5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