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罹難 - 夢想超越理智 齊柏林為台灣付出一生

52歲的齊柏林在2013年拍攝紀錄片《看見台灣》聞名,他在1990年進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擔任行政工作,因對攝影喜愛,1991年起開始在空中拍攝台灣高速公路興建,1998年起在雜誌發表空中攝影作品,並舉辦戶外攝影展覽。

齊柏林對攝影的愛好其實從小就開始,出社會後最早也曾接拍房地產,並接觸航空公司空拍作業,但因不穩定,後才在父母期望下考上公務員任職國工局。而齊柏林之所以從公務員走到空拍一途,則是受到當時擔任國工局局長的歐晉德影響。

當初是歐鼓勵他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也讓他空拍國道路網和工程,使齊柏林得以在國工局內仍能擁抱興趣。

2009年,齊柏林在八八風災空拍中,目睹災區山地崩塌、部落人命受害,決定全心投入動態影像紀錄片的領域。他笑說:「當夢想超越理智時,就全力朝夢想努力了。」於是,他放棄令人稱羨的公職,另成立阿布電影公司;靠著抵押、借貸、找贊助來拍片,歷時近5年才實現心中的夢想,完成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第1集。

但開拍時遇到很多困難。齊柏林曾在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原以為做好的事情應可獲得多數人支持,事實上卻籌措不到資金,落入長達1年無薪可領的窘境。還好後來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贊助,有了拍攝的第一步,再經3年早出晚歸地拍攝,再經1年後製才完成。

齊柏林也曾在2013年出版《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一書,書中更詳細提及拍攝《看見台灣》第一集,空拍玉山主峰頂那一幕的危險狀況,他指出,當拍完正要離開時,直升機突然遇到強大不穩定氣流,那一瞬間機身幾乎以垂直角度向上飛行,他腦子一片空白,只能本能的尖叫大喊,當時他真的相信飛機就要失控了。齊柏林在書中還說,此情形不只一次,但他從來不敢和家人說,因怕家人擔心。

但《看見台灣》之後,台灣的環境問題還沒有解決。前天在世界海洋日中,齊柏林宣布要拍攝續集《看見台灣 II》,他在開鏡記者會中說,這次不僅是在台灣繼續空拍,還會潛入台灣海底,一窺台灣海洋垃圾及生態樣貌等議題,更將連結鄰近國家,將空拍視野擴展到中國、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等國家。他說:「台灣不能屏除在世界之外,要知道我們鄰居發生什麼問題」、「不僅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要讓台灣看見世界」。

齊柏林集在拍完第一集《看見台灣》時曾說,盼關心台灣土地的朋友,能進電影院感受大螢幕的震撼與感動,看過後則能改變態度,善待我們的家園、土地。

為了台灣,終其一生,齊柏林付出他的所有,我們感念他,願他安息,生活這在塊土地的人們,不會忘記齊柏林的遺志,將繼續為美好環境努力下去。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0/1137234/

【齊柏林罹難】25歲助手陳冠齊關心社會 曾拍這些影片感動網友
​【齊柏林罹難】山頂「拍手歌」超驚險!齊柏林山下拜神…
【齊柏林罹難】曾連署「捍衛太魯閣」 環團籲立院修《礦業法》

 

《看見台灣 II》選在世界海洋日開鏡,是齊柏林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齊柏林「最後短訊」曝光 冒生命危險為台灣環境貢獻

齊柏林一生致力環境保護運動,不幸於花蓮墜機身亡,陳文茜說齊柏林這幾個月一直與她連絡,透露曾到河北拍霧霾,「才沒一會保安人員就來趕我不讓拍了」,另外也傳來新北市萬里、金山的磺嘴山火山口360度全景,陳文茜淚崩說:「他的每一張照片,都是在空中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心痛如絞。」

陳文茜公布齊柏林傳來的部分最後短訊(翻攝臉書)

 

陳文茜公開「齊柏林最後的短訊之一」:「文茜姐,我已準備拍攝下部片了,已拍了日本、大陸、馬來西亞及紐西蘭,幾個國家環境的議題跟台灣的關聯。你要保重身體!」

 

齊柏林傳給陳文茜新北市萬里、金山的磺嘴山火山口360度全景。(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095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