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不但可陶冶性情,更可用來治療及預防老年癡呆症。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長者持續八星期、每周五天練習書法半小時,可改善認知功能,提升分辨時間、 地點及人物等能力。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大醫學院於2008年在一間老人院進行研究,了解書法治療對長者認知功能的影響,31名平均年齡為86歲的長者分成兩組,一組持 續八星期,每周五天寫書法半小時;另一組則不寫。結果發現勤練書法長者的認知功能較對照組有改善,包括更能辨識時間、地點及人物,照顧者也可藉此減壓。書 法治療始創人、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高尚仁表示,由於患者的記憶力慢慢減退,認字能力也變差,寫書法則有助刺激患者的記憶,當字在腦海浮現時,有助患 者重溫文字。他認為不需要限制患者寫書法的時間,反而要養成寫書法習慣,才有明顯效果。

2010年06月07日 壹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