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古學家在外高加索地區亞美尼亞共和國一 處洞穴,發現一隻全球最古老的皮鞋(見圖,紐約時報),距今約五千五百年,比埃及吉薩金字塔早一千年,也比英國巨石陣多四百年,而且作工精細,愛鞋的女性不妨把它想成是「史前時代的 Prada」。

     由愛爾蘭科克大學考古學家品哈希(Ron Pinhasi)率領的考古團隊,在亞美尼亞與伊朗、土耳其交界的一處洞穴發現這隻保存完好的古鞋,可清楚看到穿鞋者留下的大腳趾印記。

     鞋子由單張牛皮一體成形,鞋面和鞋後跟都繫著鞋帶,鞋皮有植物油加工處理的色澤,鞋長約廿四.五公分,寬度介於七.六至十公分,相當於美 國的七號鞋或歐洲的卅七號鞋。由於尺寸偏小,專家推測是 女鞋。

     該鞋製造時代可追溯至公元前三千五百年的銅器時代,款式和當今軟底健走鞋或豆豆鞋相仿。參與這次計畫的考古專家亞瑞祥說:「這隻古 鞋的皮革質感極佳,當時應該很貴重。」

  • 2010-06-11
  •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