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里長城

2萬里長城 - 不止萬里 長城總長逾2萬公里

2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長度倍增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是許多人熟悉的童謠,但萬里長城長度究竟有多長?一直以來都未有準確答案,中國官方昨天藉由衛星科技重新探勘後,測出了目前最準確的數據,結果顯示很驚人,原來萬里長城竟超過2萬里長,總長達2萬1196.18公里,是不折不扣的「2萬里長城」。

歷經6年探勘,中國官方昨公布,從秦朝到明朝,分布在中國境內15個省跟自治區的長城遺址,總長達2萬1196.18公里,其中在北京境內的就有600公里。

2009年時,中國國家文物局也曾公布,明代的萬里長城總計達8851.8公里,這次公布的數據足足多了1萬2000公里;主要原因是因為衛星科技演進,讓這一次的探勘遠比過去靠史料記載來估算,更加精確,也藉此發現許多未曾被發掘的長城遺址。

早在1987年,萬里長城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被譽為「規模最大的人造建築」。

萬里長城的起源是因秦始皇為一統天下,使用了近百萬勞工修築長城抵抗來自北方匈奴的侵略,但因年代久遠,早期各時代的長城大多殘缺不全,現 在保存較完整的是西起嘉裕關、東達鴨綠江畔的明長城,因此許多遊客今耳熟能詳的「司馬台」、「八達嶺」、「慕田裕」等長城段,也都是明代修建的長城。

目前,全長城保存狀態尚好的部分僅占8.5%,其餘因毀損情況嚴重,有些長城遺址已暫不開放。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50788&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2萬里長城 - 不止萬里 長城總長逾2萬公里

中國大陸公布最新測量數據表示,萬里長城的長度比二○○九年測量時增加約一萬兩千公里,總長近兩萬一千兩百公里。

大陸官方在二○○九年首次公布長城長度為八千八百五十公里。這項數據主要根據大陸國家文物局自二○○七年開始的實地考古測量而來。

與以往根據歷史文獻而做出的估計相比,如今的測量採用衛星導航、紅外線測距等儀器和技術,取代了步行和目測,提高了測繪的精準度。

好多年前,中國的長城便已被稱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上下兩千多年,縱橫十萬餘里的長城,在時間長河無情的擊下,而在北京地區的長城,就是明代長城的精華部分。在北境,內由西向東,我們可以看到其中著名的八達嶺長城、慕田峪長城、金山嶺-司馬台長城。

萬里長城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宏偉、最壯觀的古代奇蹟之一。他向一條巨龍,從鴨綠江邊起身,翻越巍巍群山,穿過茫茫草原,跨過浩瀚沙漠,奔向世界的屋脊帕米爾高原。

長城的修築持續了兩千多年,在西元前7世紀就開始了,當時是春秋時期,各個諸侯為了互相防禦,紛紛在自己領土上蓋高大的城牆。

歷史上建築長程工程最浩大的有三朝。

秦朝(西元前221~前206年)為保衛國家統一,抵禦北方匈奴侵略而修築長城,是歷史上第一條長城。

漢代(西元前206~西元220年)大規模修築長城,將秦長城延伸到新疆羅布泊以西,長達兩萬多華里。

明朝(西元1368~1644年)是修築長城最後一個朝代。明長城東起鴨綠江邊,西自嘉峪關,全長一萬三千多華里,明長城設計講究,工程浩大,防禦功能完善。

據歷史記載,有二十多個諸侯國和王朝修築長城,總長10萬8千華里,如果將其改成厚一公尺,寬五公尺的土石厚牆,可以繞地球十幾圈。

修築長城的材料主要是土、石、木料、瓦件等,一般是就地取材。工程十分艱鉅,多半適用人力搬運,用人背、肩扛、筐挑、傳遞等方法將大量的城磚、石塊搬運上去,這是最吃力的方法。除此之外,還有用簡單的機具,如手推小車,用在較平緩的山坡上。在運送千斤大石上山則採用滾木和穩棍,並在山上裝大絞輪把石頭絞上去。在山谷運送時,採用「飛筐走索」的方法,把東西掛在繩索上滑過去,大大的省力。修築長城進度緩慢,八達領長城上發現一個石碑,記載萬歷十年(西元1582年)用了幾千名士兵加上許多農夫,才包修七十多丈(約200公尺)的一段長城,可見工程艱鉅。

花費眾多人力,費盡千辛萬苦,修築的長城,當時是作為防禦工作存在的,如果以現在戰爭的眼光來看成牆自然起不了任何作用,但是在以前只有刀槍、弓箭、戈矛等武器的時代,情況完全不同了。城堅強高,据城固守,居高齡下,特別是對付居無定所的游動騎兵,這種堅強的防禦工具是非常必要的。中國歷史幾次大規模修築長城,都是因為受北方遊牧民族威脅,如秦受匈奴、明受蒙古族的威嚇。

每個鎮都分許多路,每條路包括許多關口及城堡、墩台等等。例如山海路包括山海關,南海口關等關口。關口、城堡之下又管理城樓,、故台和烽火台。巡防的士兵用呼喊或烽火為號,經由各組軍事組織,將軍情一直報到朝廷。

萬里長城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建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