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 江豚

中國古代的漁民出海時,如果有大風雨來臨,「河神」的頭探出水面前來報警訊,其實「河神」就是江豚,它們用肺呼吸,風暴前夕氣壓低,需要頻繁出水換 氣,江豚在地球已經存活了2500萬年,也被列入大陸《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更被稱為長江生態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貓」....

河神江豚 現存數量比熊貓還少

河神 江豚影片:

 

▲河神 江豚 - 洞庭湖江豚有「河神」之稱。(圖/翻攝新華網)

河神江豚46天死15頭 現存數量比熊貓還少 

每年的4、5月是大陸國寶江豚活動最頻繁,生命力最旺盛的季節,幸運的長江流域的漁民還能看見可愛的江豚在江面上跳躍,湖南洞庭湖區域近46天內卻 接二連三出現了12頭江豚死屍,也有人近日在江西鄱陽湖發現3頭死亡的江豚,有豚類專家擔憂,江豚生存條件面臨挑戰,恐有消失危機。

中國古代的漁民出海時,如果有大風雨來臨,「河神」的頭探出水面前來報警訊,其實「河神」就是江豚,它們用肺呼吸,風暴前夕氣壓低,需要頻繁出水換 氣,江豚在地球已經存活了2500萬年,也被列入大陸《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更被稱為長江生態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 貓」。

關於這些江豚的死法,目前外界是各說紛紜,有人認為,污染物排放、過度採砂以及水利工程建設等,是導致江豚死亡的原因。也有人認為濫捕撈導致長江魚 類大幅減少,嚴重掠奪了江豚的食物資源,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滾鉤、電魚機等補漁器具的大量使用,讓許多江豚死於非命。此外,水上交通運輸產生的噪音對江豚 聲納系統影響很大,嚴重時會誤導它們撞船而亡或被螺旋槳打傷致死。

據湖南岳陽市提供的資料顯示,洞庭湖江豚數量已經從20年前的2700多頭銳減到現在的100多頭,甚至少於熊貓,大陸中科院水生所豚類專家王丁表示,江豚數量每年以6.4%的速度減少,按照這種消失速度計算,在未來36年,江豚將減少80%,將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ETtoday2012/04/19

▼河神 江豚 - 洞庭湖江豚數量已經從20年前的2700多頭銳減到現在的100多頭,恐有滅絕危機。(圖/翻攝騰訊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