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鐵道復駛,泰安舊站再度成為矚目焦點。(記者謝禮仲攝影)


記者謝禮仲/台中報導‧攝影  NOWnews

對多數人而言,泰安,可能想到的是苗栗縣的泰安鄉、泰安溫泉,或是國道1號上的泰安休息站,但對鐵道迷來說,它是個充滿迷人魅力的火車站,無論新 站或舊站,上周六(2010/6/5)剛復駛的「舊山線」更讓泰安舊站,再度躍上新聞版面,不僅可以自己開車去,9月以前的週間還可搭火車抵達。

「舊山線鐵道」指的是從苗栗三義,經過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泰安車站、台中后里至豐原的鐵道,1998年為了行車效率,火車改走「新山線」而讓這 一段台鐵西部縱貫鐵道最有特色的路段走入歷史。

火車不再嘟嘟嘟地經過,苗栗勝興車站因為擁有「海拔最高的火車站」的特殊地位,以及舊山線鐵道停駛而吹起的懷舊風,反而比通車時期更熱鬧,隔著大 安溪的泰安舊站,則依舊過著鄉野小站的淡泊歲月。


▲2010年6月5日,暌違12年的舊山線鐵道,再度看見蒸汽火車頭現身泰安舊站,「追火車」又讓小站熱鬧滾滾。(記者謝禮仲攝影)

泰安站在行政區域上屬於台中縣后里鄉,舊稱「大安」,是縱貫鐵道南下跨越大安溪後的第一個車站。「舊山線鐵道」停駛後,火車改停西側約2公里外的 「泰安新站」,「新山線」因配合兩端山勢的考量,在這片河畔平原上採取高架構築的方式,連綿的巨大橋墩與凌空而過的鐵道,在鄉野間形成壯觀的長虹,也讓在 新站搭車的旅客,必須爬上5層樓才能抵達月台,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天空月台」。

相較於要搭電梯才能上月台的新站,泰安舊站的火車同樣在頭頂通過,卻是要穿過如防空洞般的通道爬上月台,這樣的獨特性,與日據時期興建、全台少數 完好保留的磚造火車站體,讓人並未將它遺忘,雖不像勝興車站那般商店林立、人聲鼎沸,卻更有種淡泊樸拙的優雅氛圍。


▲泰安舊站採日據時期新式現代風格,站體與廊柱都展現大方古典的簡潔優雅。(記者謝禮仲攝影)

泰安舊站是全國第一個由社區認養的縣定古蹟,目前的站體是1935年中部大地震(關刀山地震)後,重新以鋼筋混凝土磚造,牆體與廊柱以洗石子展現 優雅,廊柱柱頭與天花板簡潔的線條,勾勒出大方的古典,為日據時期現代風格的驛站特色,也是台灣少數幾座仍完整保留的此類型火車站。

站體採長條形木質「上下疊窗」,具有絕佳的採光與通風效果,站內的長板木條椅、售票口,都保留原始樣貌,收票口的U字形木質柵欄,更是現今少見的 優美。


▲出口U型的木質收票柵欄,保存現今車站收票口難以媲美的樸實雅緻。(記者謝禮仲攝影)

因為地震的震撼,火車站改在較低處新建,也形成了鐵道高於站體的特殊現象,人們經過剪票口後,必須通過防空洞式的隧道,才能爬上月台搭車。日據時 期便以這種地道式建構的月台通道,也屬相當少見而特殊的設計。


▲經過鐵道下方彷彿防空洞般的通道才能爬上月台搭車,在那個年代是少見的設計。(記者謝禮仲攝影)

爬上月台,視野豁然開朗,月台的候車棚架是此站另一特色,它們都是利用鐵軌搭成,上面還有「總督府鐵道部1905年出廠」的註記字樣。


▲月台候車棚架以鐵軌搭建,也極具古早鐵道車站的特色。(記者謝禮仲攝影)

舊山線停駛後,泰安舊站區域成立了「鐵道文化園區」,月台周邊與鐵道區域整理得整潔雅緻,循鐵道往北的道班房區塊,已然綠樹成蔭,提供人們漫步休 憩的宜人空間。

外型類似砲彈的「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也在此完好佇立,「台中線」是舊山線當年的名稱,而「紀念」兩字,日文寫作「記念」,基座上仍保留日文撰 寫的碑文,紀念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搶修該鐵道復原經過,目前在日文碑文下增設了中文翻譯牌。


▲沒有火車行駛的車站,走鐵道永遠是大人小孩都玩不膩的遊戲。(記者謝禮仲攝影)

走鐵軌永遠是大人、小孩玩不膩的踏行方式,循著鐵軌往北走,則可無距離地貼近北台灣最長也最美的「鐵道花樑鋼橋」~大安溪鐵橋,這也是泰安舊站另 一項迷人的魅力所在。


▲宏偉壯觀的「大安溪鐵橋」,是北台灣最長的鐵道「花樑鋼橋」,泰安舊站步行便能零距離貼近。(記者謝禮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