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年一度高考(大學聯考)昨天登場,各省市考卷的作文題目最受矚目,北京卷的作文題目「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引自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詩;全國卷以「眾 貓吃魚不捉鼠」的漫畫為題,這些題目不但緊密結合了現實,又給考生充分思考空間。

溫家寶於今年五四到北京大學視察,獲贈北大學生一幅「仰望星空」書法作品,他當即書寫「腳踏實地」回贈給北大師生,他曾在視察中表示,「我希望同 學們經常地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做一個關心世界和國家命運的人」。所以考生們只要朝有理想又要腳踏實地去做事,這個方向發揮都 不會有太大的失誤。

而全國卷的「眾貓吃魚不捉鼠」漫畫作文則讓人覺得特別有意思,插畫中的4隻貓圍著餐桌,準備享用大魚,其中有一隻貓見到有老鼠跑過,就發揮天性地 去捕捉他;另一隻貓見狀則笑說,「都什麼年代了,有魚吃還抓老鼠!」漫畫雖俏皮可愛,不過,中國的新聞媒體人畢殿龍卻稱,這個題目出的很好,因為「貓捉老 鼠不但是天職,也是存在的價值。」


畢殿龍在《2010高考作文解讀:貓為什麼不著老鼠?》中表示,一定要強調和弘揚貓捉老鼠的這種思想,並且讓貓具有這種責任感,並經常保持這種本 領,而那些只顧眼前的大餐,不捉老鼠的貓則顯示出,牠們可能是被自己家的或者是從「公款」的宴會上拿回的「廚餘」給餵飽,導致沒有捉老鼠的動力,或是貓退 化到不但捉不到老鼠,甚至還怕老鼠,有的甚至是私通老鼠來禍害主人。

畢殿龍進一步指出,捉老鼠的貓也不能居功自傲,也不能固步自封,的確要考慮到時代的特點,與時俱進,而且捉老鼠也要考慮「鼠權」,每次捉老鼠的時 候,不要捉弄、羞辱老鼠後再行吃掉,「省得美國的狗啊貓的抗議侵犯鼠權等等。」

畢殿龍的論述似乎不像漫畫那樣般可愛,而是以諷刺的寫法來探討大陸當局的狀況,不過,大陸學者王立群也有類似的法,他表示,這個題目在影射當經濟 社會高速發展,社會中的某些部分出現一些人忘掉自己的職責,可能導致整個自然界失去和諧,而且隨著經濟社會的改善,忘掉自己的職責,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現 象。

來源: http://www.now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