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


過去總認為搭車到日月潭是很費時費工的事,這兩天搭高鐵轉觀光局「台灣好行」的日月潭直達車,才發現,哇!真快!不到兩小時就到了。




我記得過去到日月潭自己沒有車的話,是很麻煩的,就算是高鐵開通後也一樣,光從高鐵搭到日月潭這段路,就算不轉車也要花個兩小時,因為車子停靠的站多,又 要進埔里鎮內逛一圈,如果是尖峰時段,那花個三小時也有可能。


我到日月潭是很久很久前的事了,如果是那時候高鐵還未開通,全程自己開車,那至少也要花個四個小時,有次是我自己開車,一路找路、迷路,搞了快六個小時才 到,玩興全失。


就算到了日月潭,自己開車有開車的煩惱,搭公車有搭公車的煩惱,開車又要找路,找到了路抵達要去的地方,又要煩惱停車問題,搭公車嘛又對公車路線摸不著頭 緒,有的地方不是要轉好幾趟車,就是根本沒公車到,計程車又常不跳表,整個來說,玩得很痛苦。


我有個朋友前一陣子開車到紙教堂去玩,就面臨了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桃米社區很難找停車位,因為它的空地都是綠地或濕地,是青蛙老闆跟他的同伴用的,沒什 麼停車位,外頭的公路又窄,兩旁都無法停車,必須往前開很久才找得到停車位,氣得他說:「下回打死不再來日月潭。」


這趟有機會跟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曾國基聊到一些日月潭遊客的事,他說:「在日月潭你會以為到了國外。」因為,目前日月潭的遊客以陸客及國外客人為主, 陸客操著各地口音,港澳客人則說廣東話,東南亞的客人又是另一種語言,「一半以上的人說的是你聽不懂的話。」




「台灣本地的遊客並不多。」曾國基說:「我問過很多人,他們上次到日月潭都是很久以前了。」


我也是一個很久沒到日月潭的人,但這回來發現,玩日月潭無車反而輕鬆,因為現在「台灣好行」的設計把交通網都串起來了。


從各地來當然是搭高鐵,如果沒有高鐵,那就搭火車到台中也可以(火車必須花比較多時間,這是無法避免的),然後接「台灣好行」的日月潭線直達車,這一線車 只停靠桃米及埔里,然後就到日月潭。


如果時間夠早,你可以選擇在埔里鎮下,搭埔里鎮的觀光街車去玩,一些必須去的景點都有到,例如,紙教堂、18℃巧克力工坊、造紙龍手創館、廣興紙寮、埔里 酒廠、花卉中心、鯉魚潭等都有到。


埔里玩完了再續搭「台灣好行」到日月潭,可以先搭環潭巴士繞個一圈,輕鬆玩一下,享受日月潭的黃昏,吃過晚飯後再繞著日月潭的一些步道走走,享受一下日月 潭的夜景。


第二天就可以再搭環潭巴士到纜車站去坐纜車,再去搭船遊湖,有時間再搭日月潭到車埕的接駁車去車埕玩一玩。


日月潭的纜車必須提一下,真的好玩,而且晴天有晴天的明朗美,雨天有雨天的陰沈美,只要不打雷,纜車風雨無阻。


今天搭纜車的感覺就很棒,剛下過雨,山是青翠的,山嵐是縹緲的,湖面如鏡,日月二形清楚可見,纜車先是緩緩上爬,上爬的過程就聽到搭回頭車的遊客面臨陡降 坡的尖叫聲,很有趣。


纜車緩緩上到最高點,再往下滑到山谷下,又再度緩緩爬升,爬到第二座山頭後,再度滑降,這回可精采了,因為這個滑降坡特陡,纜車的最大極限是45度角,這 個坡有43度角,這時尖叫聲更大了。


日月潭的纜車設計得很貼心,它有兩個開口讓愛拍照的人可以不必隔著玻璃拍照,兩頭也各開了兩個通氣窗,讓車內不致悶熱,坐在車裡很舒服,就算不安於室地左 右移動拍照,也不會有晃動站不住的感覺。


以「台灣好行」為主體的這個日月潭旅遊交通網,涵括了水路、陸路、空路,並穿插了一些步道及單車道在其中,豐富又方便,這一趟的體驗夠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