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czx80.cn/Article/UploadFiles/200605/20060513082257316.jpg

正則繡


接下來帶您到大陸,來到江蘇丹陽,來看「繡出來的西洋畫」,一種有別於傳統平繡法,用層層疊疊「亂針法」繡出來的「正則繡」。

這幅畫叫做 「女體與鵝」,畫裡女體和鵝的光影明暗變化,非常細膩,猛一看很像是油畫,但其實通通是繡出來,更猛的是,作者是民國初年的女子,藝術教育家「楊守玉」。

跟 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去楊守玉的故鄉-江蘇丹陽,這個江南水鄉,自古就是絲綢之鄉,刺繡這女工,毎家的姑娘都會做,但是一直到1920年左右,才發展出這種 具有藝術性質的繡法「正則繡」。

江蘇工藝美術大師呂存:「正則繡其實不講針法,要講針法就是一個交叉針法,那麼它要讓線條取得充分地自 由,按照自己的針法來走,那麼它做來做去,它肯定就是亂針了,它肯定就是交叉針了,平繡是一針都不能交叉。」

簡單講,這種「正則繡」,和 傳統的平繡繡法不一樣,它是用交叉錯亂,重重疊疊的繡法,讓人物或是景物,有了明暗深淺的立體效果,繡出來的作品,和西洋畫幾乎一模一樣。呂存:「原來我 們繪畫,可能是用油畫顏料,那麼我們現在用的是絲線,我們是用畫筆現在用針,除了這個不一樣之外,其他我們所用到的所有方法,都是繪畫創作中來的。」

「正 則繡」現在已經變成中西合璧的新型態藝術,大學藝術系的女學生們也紛紛學習,但如果回頭再看,這幅正則繡「女體與鵝」,很難想像在保守的30年代,這個終 身未嫁的女老師楊守玉,是如何甘冒大不諱創造出的作品,80年前的「女體與鵝」,歷久彌新,成了「正則繡」藝術的典範。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