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從窗戶、陽台墜樓事故頻傳,但現在許多 大樓管委會都明訂禁止加裝鐵窗。專家建議,若住家無法安裝鐵窗,家長可裝上俗稱「隱形鐵窗」的隱形安全防護網,或加裝幼兒安全防墜鎖,讓居家環境兼具美觀 與安全。

鐵窗業者林碧玉指 出,許多大樓住戶安裝的「隱形鐵窗」,採直徑1.5公分的細鋼絲,以5公分間距裝在窗框上,防止小孩墜落,鋼絲外包裹塑膠膜不會傷人,可承受約100公斤 拉力,用鉗子3秒鐘就可剪斷逃生,也可加裝警報器,若盜賊企圖破壞會發動警報示警。

窗戶軌道加卡榫

林碧玉說,隱形鐵窗不會影響景觀,每面窗戶造價約3千元,但價格視窗戶大小而異,也可訂做。網友 kelly01說:「房子裝鐵窗真的蠻醜,若有小朋友會考慮裝隱形鐵窗,等小朋友長大再拆!」
鋁門窗業者盧柏沅則說,預算有限的民眾,可考慮在鋁門窗或氣密窗加裝幼兒安全 防墜鎖,或在窗戶軌道上裝卡榫,讓窗戶只能打開約10公分縫隙,價格約200到300元,可讓室內空氣流通,也保護孩子安全。
◎記者呂品逸、塗豐 駿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62109/IssueID/20100315

========================================

【王昭濱、謝昇璁、黃楷棟╱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62099/IssueID/20100315

台北縣一名7歲男童,昨早等待父母帶他到中正紀念堂玩,高興得在客廳靠窗的沙發上跳上跳下玩耍,卻不慎撞破紗窗,由 於住家大樓沒有安裝鐵窗,他從12樓墜下慘死,睡夢中的父親獲悉兒子墜樓驚醒,倉皇跑到樓下,看到慘死的兒子當場癱坐痛哭:「怎麼會這樣?不是要出去玩 嗎?」

警方表示,墜樓身亡 的男童張富謙(7歲)就讀德音國小一年級,爸爸從事中藥批發、媽媽是家庭主婦,三人住在五股鄉成泰路一段社區大樓12樓。

主委稱可申請安裝

   男童家中窗戶未裝防墜措施,紗窗也隨男童從12樓墜落地面。<BR>謝昇璁攝

男童家中窗戶未裝防墜措施,紗窗也隨男童從12樓墜落地面。
謝 昇璁攝

張家人向警方表示,富謙爸媽因擔心小孩在家裡亂跑亂爬會有危險,先前曾想 在窗戶外加裝鐵窗,卻遭大樓管委會以影響大樓外觀而反對,他們還來不及裝安全鎖,就發生墜樓憾事。富謙的爸爸、媽媽 都相當自責,認為是自己疏失,才讓年僅7歲的兒子沒有機會長大。
針對禁裝鐵窗控訴,大樓管委會陳姓主委表示,社區《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每年召開 區分管理所有權人大會,住戶只要提出改裝申請即可,從未禁止住戶加裝鐵窗,也沒有住戶提出有安全疑慮要裝鐵窗的申請。但一名住戶則說,管委會一個月前張貼 開會通知,討論內容多是公共衛生問題,住戶從不知道可以在會議中提出加裝鐵窗的要求。
警方調查指出,昨天天氣轉晴,張媽媽一早打開客廳的氣密窗讓 空氣流通,張爸爸則因前晚加班太累還在睡覺。
上午九時許,富謙的小堂妹打電話給他說:「哥哥,奶奶說叫你起床和你爸爸起床,準備出去玩喔!」一家 人計劃到中正紀念堂遊玩,觀看儀隊交接。

童獨自在客廳玩耍

富謙掛斷電話後,興奮地在客廳等爸爸起床,媽媽則在廚房洗碗。身高110公分高的富謙爬上沙發,幾乎與 160公分高的窗戶一樣高,疑他在等候爸爸時在沙發上跳上跳下,卻重心不穩撞開紗窗後墜下,路人聽見「砰」一聲巨響,富謙已倒臥血泊中,嚇得通知大樓警 衛,警衛急忙以對講機通知張爸爸說:「你家小孩摔下來!」並趕緊報警。
警消獲報到場,發現富謙頭顱破裂、右手及左腳骨折,已沒有呼吸心跳。此時, 張爸爸也衝下樓邊跑邊喊:「那是我的孩子!」但他見到富謙全身是血、毫無反應時,嚇得刷白了臉癱坐痛哭;救護員將富謙送醫仍告不治。富謙的奶奶自責地說: 「如果我不要叫孫女打那通電話就好了!」

爸媽招魂痛哭失聲

昨晚上六時許,富謙的爸爸、媽媽神情落寞,從醫院回到住家樓下,為早逝的小生命招魂,他們喃喃念著:「我們 回家啦,你要跟好喔!」夫婦倆難忍喪子之痛,爸爸時而仰望天空,忍住淚水,媽媽則依偎在爸爸懷裡痛哭。富謙的叔叔也慨嘆:「我過年給他(富謙)紅包,他還 打電話跟我說謝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若因居住的大樓禁 止安裝鐵窗,或者因空間太小,不得不將沙發、座椅靠在窗邊,應在窗戶加設安全栓、卡榫等防護措施,避免幼童墜樓意外。
台北縣社會局兒少科長蔡秋敏 也提醒,法律禁止讓6歲以下幼童獨處,也不可讓7到12歲兒童處於危險環境,即使大人在同一屋簷下,若因疏忽導致兒童傷亡就有違法之嫌,得處3千到1萬5 千元罰款。
據事故傷害防治學會統計,六成四的兒童事故傷害發生在住家,其中客廳是家中最危險地方,傷害種類又以跌倒墜落佔47%最多,且意外發生 時,家長多在小朋友伸手不及處。

童墜樓亡示意圖

   

【1】男童張富謙在沙發上跳躍玩耍,疑不慎撞破沙發旁的紗窗,摔出屋外。
【2】男童連人帶紗窗從12樓住處墜下,當場頭顱破裂慘死。

兒童居家安全死角與注意事 項

●電視機靠牆或將電視櫃釘牢
案例:2009/09/16
高雄2歲男童李易諺疑拉扯放電視機矮櫃抽 屜,電視機倒下砸中他頭部致死。
●窗簾繩應捲起收好,避免幼童玩耍自纏
案例:2008/07/05
南投縣5歲陳姓男童在床上玩 耍,被窗簾繩纏住脖子、跌落床邊造成窒息死亡。
●洗衣機、烘乾機蓋子加裝安全裝置(兒童安全鎖)
案例:2008/04/28
桃園 縣中壢市2歲男童陳鼎縉搬椅子爬上洗衣機玩水,不慎掉入溺斃。
●瓦斯爐加裝安全瓦斯開關
案例:2009/11/26
北縣一對7歲 雙胞胎與3歲么弟因好奇,將殺蟲劑放在瓦斯爐上燒烤,3人被炸傷。
●菜刀、藥品等危險物品放在兒童不易取得處
●陽台欄杆縫隙應小於10公 分;窗戶加裝隱形鐵窗、安全扣環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