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3-15
  • 旺報
  • 【特派記者韓化宇、徐尚禮/ 北京報導】
位於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收藏《富春山居圖》後半卷。(故宮博物院提供)

位於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收藏《富春山居圖》後半卷。(故宮博物院提供)

 

     溫家寶昨天記者會提及的《富春山居圖》,是元代著名書畫家黃公望膾炙人口 的一幅名作,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該畫為紙本水墨畫,寬33公分,長636.9公分。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

     明代收藏家吳洪裕酷愛此畫,每天不思茶飯的觀賞臨摹,臨終之際,竟想仿唐太宗以《三亭序》殉葬之例,囑人將此畫焚燒殉葬,幸好被其侄子吳 子文從火中救出,但畫的前段已燒去寸許,從此分為長短兩段。前段(短段)燒毀處較完整,人稱「剩山圖」,現為浙江省博物館收藏;後段較長稱「無用師卷」, 目前在台北故宮博物院。

     許多年來,兩岸有心人士多方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讓《富春山居圖》「破鏡重圓」。溫家寶昨天藉台灣記者發問講了這個小故事,並說「畫是如 此,人何以堪」,意在言表。

====================================================

富春山居圖 兩岸各擁半幅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在11屆人大3次 會議中外記者會上,以元朝黃公望所繪「富春山居圖」分藏兩岸,何時能復合完璧為例,凸顯他對兩岸統一之情。

根據資料,「富春山居圖」是黃 公望晚年為無用師(和尚)所繪,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全圖用墨淡雅,山和水的佈置疏密得當,墨色濃淡乾濕並用,極富於變化,是黃公望的代表作。

可 是,明朝末年「富春山居圖」傳到收藏家吳洪裕手中,吳洪裕極為喜愛,臨死前下令將此畫焚燒殉葬。

還好,吳洪裕的侄子從火中搶救出這幅畫,但畫已被燒 成一大、一小兩段。

其中,前段較小,後人稱為「剩山圖」;後段較長,稱為「無用師卷」。

如今,「剩山圖」收藏於浙江省博 物館,「無用師卷」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另據中新社此前報導,浙江省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浩去年底曾表示,多年來一直在和台北故宮博物院溝 通,希望能合展這幅歷經滄桑的名畫,「浙江的態度是,前半卷可以隨時過去(台灣)展出,台灣表示歡迎。但後半卷卻不能出島(台灣)。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