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nownews.com/2010/03/04/91-2576125.htm

虎年發虎威,結束年味的元宵節才過沒幾天,4日上午高雄縣甲仙即發生規模6.4的淺層強震撼動全台,把台南新化虎頭埤水庫壩頂震出一道15公尺大裂縫,更 有公民記者拍到一條一條所謂的地震雲,儘管有專家在一年前即預測高屏地區可能發生強震,不免讓人擔心這個虎年還會發生什麼「驚人之舉」。

今天上午8點18分高雄甲仙傳出芮氏規模6.4地震,各地震度台南楠西及嘉義大埔為6級,屏東三地門、高雄桃源、嘉義市、斗六市5級,澎湖3級, 台北、宜蘭也有2級,連海峽另一邊的福建省也感受到地震的威力,之後餘震不斷,下午16點16分16秒,在甲仙地震站東南方17.1公里處,再度出現地震 深度16.6公里的餘震,網友不禁大呼「有沒有這麼巧?」由於這次地震沒有造成重大災情與傷亡,有網友認為這是「六六大順」之意,天佑台灣。

地震,似乎讓人類與生俱來即對它存著恐懼的心理,「聞震色變」卻又難以捉摸,即使已經科學發達的今日,還是無法準確預知地震可能發生的時間、地點與規模,而是憑著既有的資料及數據推估,讓民眾多一點準備與預防。

在無法掌握地震何時來的情況,從自然現象的變化,人們透過「非科學性」的觀察而揣摩地震的前兆,公民記者凱洛兒捕捉到4日上午地震時,南台灣天空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地震雲,神奇地一條一條整齊排列著,他形容為「令人驚豔」。

地震發生前會有前兆嗎?科學界沒有定論,但從世界各地重大地震發生前,都有人觀察到所謂的異常現象出現,包括動物反應、天空雲層變化,到地面池塘水面升降都有,科學界則把焦點放在觀察斷層上,透過地殼或地函深處冒出的氣體濃度,了解地殼變動情況。

自然界生物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比人類靈敏多了,像是狗的聽覺、嗅覺,貓的夜視能力均非人類的本能所及;此外,螞蟻在大水來臨之前會搬移至高處,鯨魚、候鳥千里遷徙而不會迷途,與生俱來的無形指針指著正確的前進方向,茫茫大海中,人類卻必須著羅盤、指針甚至GPS來導航。

拿科學與自然界來研究地震,話題一籮筐,專家往往反駁民俗,這次甲仙大地震一點都不「甲仙(台語,假惺惺之意)」,台南新化虎頭埤水庫壩頂震出一 道長約15公尺、深約0.75公尺的大裂縫,雖然鑑定暫無立即危險,但是民間說法是虎年開虎口,開虎口就是會傷人,總之,就是要小心就對了。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此為高雄地區自公元1900年以來的最大地震,是罕見「潮洲斷層」錯動所致,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潮洲斷 層是個相當垂直的斷層,一向被認為較平靜,今卻造成高雄逾百年來大地震,情況相當罕見,雖然震央在山區,但離都會區不算太遠,加上深度只有5公里,南部民 眾因此感受強烈震撼。

以往南部地區較大地震都與嘉義梅山及觸口斷層有關,4日的高雄地震震央卻在甲仙鄉,氣象局研判,應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導致潮洲斷層錯動造成。

國立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石瑞銓則認為,這次地震是斷層活動所引發,距震央最近的斷層是「內英斷層」,其次是「潮洲斷層」,但他將地震的數據資料輸 入電腦,發現角度等數據與這兩條斷層並無直接相關,研判可能是「盲斷層」所引發。石教授解釋,台灣地底下有許多斷層線,除裸露出地面的斷層外,埋藏在地底 下的還有很多斷層線,肉眼看不見,故稱為「盲斷層」。

7年前的331地震,震央在宜蘭外海,震得當時正在興建的101大樓出事,5個人成為亡魂,恐怖的地震下一個會在哪?有專家說在高屏地區,但他說地牛翻身是輕傷,嚴重的是海嘯。

中央大學的水文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指出,台灣南邊的馬尼拉海溝(Manila Trench)440年來沒有規模9以上的地震,現在監測到距離台灣100多公里的海底斷層位移38公尺,如果以智利規模9.5,大海嘯前斷層位移40公 尺,規模9的南亞海嘯前位移20公尺來看,只要這裡一地震,高達10公尺的海浪會順著沙灘破壞墾丁,大街將變廢墟,最遠海水會往北灌到雲林來,但地震中心 反駁這個聳動預言。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海嘯要造成有很多的因素,要配合在一起,不是說有地震一定會發生海嘯,有很多規模很大的地震,也不見得是有海嘯。」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地震中心說,他們還有20至30分鐘能發布警報,提醒岸邊民眾全速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