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利海嘯現場畫面曝光 場面驚心動魄

智利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已經逼近八百人;傷亡情況最嚴重的地方就是一個濱海度假勝地,在地震後緊接著發生大海嘯,海面掀起15公尺高的巨浪,當場捲走四百條人命。有附近居民拍下了當時的恐怖情景。

這是海嘯發生當時,在較高地方地方的民眾自行拍攝的畫面。在黑暗中依舊可以看出海嘯的兇猛,夾雜著人們的驚呼聲。從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這段動畫,則能夠 更清楚地了解,地震發生後大約15分鐘,海嘯就往岸上衝了過去,浪頭最高達到50英呎,也就是超過5層樓15公尺的高度,並且深入內陸1.2英里。經過地 震與海嘯的雙重肆虐,康斯特土森成了這副景象。

倖存的災民談起浩劫,仍然心有餘悸。但他們總算是活了下來,而另一處度假勝地【庫藍尼普】,有40位正在渡假的老人家,就沒有逃過死劫。海嘯來襲的時候,他們打算搭著巴士逃生,結果潮水來得太快太急,巴士被沖走,只有年輕的司機僥倖逃生。

智利大地震到目前為止,光是規模五以上的餘震,就多達131次,死亡人數直逼800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當地時間2號專程趕到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親自把 智利最需要的救災物資之一,25支衛星電話,交到智利總統巴舍萊手上。希拉蕊也稱許智利防災措施得宜,也期許分屬不同黨派的巴舍萊總統,和總統當選人皮尼 拉,能夠通力合作,進行賑災和復建。記者徐家仁報導


2010-03-03   公視晚間新聞

=============================================================

別掉以輕心!1960年智利海嘯 基隆民眾撿貝殼釀200死

智利強震已經引發一次海嘯,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針對太平洋全區各國發布海嘯警報,並指出台灣應警戒區域包括花蓮、基隆及台東等地。根據最新消 息顯示,目前台灣已解除警報;但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仍強調,目前還是會受到海嘯波影響,提醒民眾今天最好還是別到海邊比較保險。

智利在台北時間27日下午2點3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8.8的大地震(LARGE EARTHQUAKE),引爆西太平洋國家的海嘯警報,台灣也被列在影響範圍中;不過28日清晨5點抵達夏威夷的海嘯高度比預期低了許多,因此西太平洋海 嘯警報中心已將台灣排除於海嘯影響範圍內。

儘管如此,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凱紋卻指出,地震所引發的海嘯波最快會在下午2點26分抵達花蓮,然後在54到55分抵達基隆和台東,受地形影響,基隆的潮差會較為明顯。雖然目前已排除海嘯警報,但氣象局地震中心仍建議民眾最好還是別去海邊玩水。

過去在1960年時智利發生海嘯,時隔26小時後造成台灣基隆地區產生1.9公尺的海嘯,因為民眾以為潮退,跑到海邊撿貝殼,結果海嘯突然再度來襲,當場造成兩百多人死亡,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翟翾、王鎮宇、蕭可正)

(2010/02/28 )

================================================================

智利8.8強震發生後,震央區附近一個小漁村,接連遭遇2次海嘯侵襲,超過1萬棟民宅全倒,幾乎遭到滅村,離譜的是在大海嘯來襲前,民眾原本準備逃難,沒想到軍方居然叫民眾不要逃,3百多人因此枉送性命,智利官方錯估形勢,國防部長今天公開道歉。

車子一輛疊一輛,連漁民賴以為生的漁船,都以同樣方式疊羅漢,智利漁村塔爾卡華諾,在大地震後一連遭遇2個大海嘯,整個村幾乎被毀滅,無助的漁夫只能坐在家門口發呆。

漁夫太太打起精神,回到只剩廢墟的老家收拾衣物。智利民眾:「我們不只需要食物和水,我們還有其它需求,我們生活在這裡,我們還需要重新捍衛自己的生計。」

大海嘯威力驚人,連漁船都被沖到馬路中央,摧毀將近1萬戶平房,8成民眾無家可歸,離譜的是,海嘯發生前民眾想逃難,竟然被海軍制止。CNN記者:「那裡的海軍和消防隊員,拿著麥克風到處嚷嚷,要民眾回到室內回家去。」

智利官方錯誤判斷,這個漁村至少有350人枉送性命,從強震中生還卻命喪海嘯,國防部長坦承錯誤,出面道歉。智利國防部長維達:「事實是即使令人心痛,海軍(沒發布海嘯警報)是犯了大錯。」

再多道歉也無法挽回失去的生命,港口小鎮的人民,現在走的走、逃的逃,沒有帳篷住,就在車上湊和著過夜,政府伸出援手之前,只好自己生火取暖。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