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前開發金控董事長林誠一2月28日辭世,享年73歲,林誠一曾任誠泰銀行董事長、開發金董座,金融閱歷豐富,頗受業界尊重,並樹立老一輩金融家典範。

林誠一在2月27日宜蘭爬山時,突因心肌梗塞昏倒送醫治療,並轉送至台北榮總加護病房,經葉克膜治療無效,28日傍晚因心肺衰竭逝世。

他一直是金融界的重量級人物,但由於他少與媒體打交道,個性擇善固執,外界對他的印象多蒙上一股低調神秘面紗。

曾任18年律師的林誠一,因有日本留學背景,作風相當日式,具有老派仕紳風範,不但凡是要求完美,也要求精確,個性更是相當強勢,後來成立誠泰銀行,也咸被外界認為是一位兼具律師性格,嚴厲、威嚴的金融家。

以前誠泰銀某位主管就曾說:「林誠一董事長開會時不允許員工說『可能』、『應該是』這些字眼;他認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若屬下用語不精確,一定會被指正。」

由於他具有法律背景,信合社改制商銀的法案,林誠一著墨甚深,可說是銀行合併的先驅者,主管機關當年經常借重他的法律專才,請益金融整併相關條文。

雖然外界對林誠一一直是霧裡看花,但他與前總統陳水扁的交情,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出身「民主聖地」宜蘭的他,除曾免費提供競選總部外,誠泰銀當時發行「台灣之子」信用卡認同卡,更創政治人物個人認同卡之先河。

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林誠一也陸續受聘出任總統府無給職國策顧問與資政,更重要的是,他在阿扁政治生涯受挫時,支持阿扁仍然不變,讓阿扁對他銘感於心,2004年總統連任後,第一個宴請的就是林誠一。

雖然政治色彩濃厚,但林誠一從未藉此在企業經營之路上抄捷徑,事實上,他是個非常認真的董事長,在擔任誠泰銀董事長時,經常全省「趴趴走」,每個月都要安排到中、南部巡視分行,晚上則與當地分行經理餐敘,檢視績效。

周末則喜歡跟主管一起爬山,健身之餘順便盯業績,據說,林誠一要求嚴格,業績不佳、達不到目標的主管經常被「刮」,有些主管一想到要和他爬山時,免不了提心吊膽。

此外,林誠一很有毅力,也注重健康,這從他以前每天早上走路上班即可看出。他每天從民生東路的家走到當年誠泰銀西昌街辦公室,將走路上班當運動健身,多年來從不間斷。

林誠一注重細節、凡是親力親為的個性,讓誠泰銀當初在中小型銀行中,表現相當突出,後來進入開發金後,也樹立了到立法院備詢的典範。

他為人嚴格,但不失親切,雖然台語跟日語講得比國語好,但遇到外資圈或外省籍主管時,也會轉換國語,要對方不要不好意思,他金融家的風範,不因與阿扁的特殊關係而變調,仍受到業界普遍的尊敬。

林誠一生於1937年1月8日,日本慶應大學法學碩士、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曾任開發金控董事長、總統府無給職資政、誠泰銀行董事長、合作金庫常務理事、台北市第三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律師;喜好爬山和閱讀。 2010/03/01

=============================================================

前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
本報系資料照片

前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昨天到宜蘭健行,剛要出發,即因胸悶昏倒,送醫發現心肺機能不穩定,有生命危險;之後裝上葉克膜急送台北榮總治療。

林誠一是宜蘭人,今年七十三歲,昨天早晨七時許與親友十多人,一起到宜大礁溪林場,準備沿山路健行。才剛要出發,林誠一皺著眉說:「我胸悶,不舒服。」話才說完人即昏倒,親友打電話向消防局求救,之後救護車火速送他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急救。

院方動員心臟科醫師搶救,林誠一的家庭醫師從台北趕來,台北榮總醫師及前院長李良雄等人都到院協助。

陽明附醫內科部主任王緯書說,林誠一有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血管問題,昨天急救後先送加護病房。下午轉送台北榮總。

曾擔任中華開發金控及誠泰銀行董事長的林誠一,是前總統陳水扁台大法律系學長,也是扁政府時期重要大金主。前年離開開發金控後,即淡出金融圈。金融圈人士說,林誠一很注重健康,以前每天早上走路上班,當運動健身,多年來從不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