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張讓

曾經有人以為宗教可以救世,或者思想、詩篇可以救世,不久前甚至有人以為搖滾樂可以救世,這一代人則寄望於科技和網路。然過去所有救世的夢想都不免功虧一簣,自由變成枷鎖,美夢變成惡夢,烏托邦招來了反烏托邦。

     某種騷動漂浮空中。是什麼?

     我手邊在看的一批書裡,有三本書名副題都標明是宣言:《完全地球紀律:一個生態實用者的宣言》、《你不是個機械玩意:一個宣言》(You Are Not A Gadget: A Manifesto)、《渴望真實:一個宣言》(Reality Hunger: A Manifesto),而在書名不含宣言的《電子郵件獨裁》(The Tyranny of E-Mail: The Four Thousand Year Journey to Your Inbox)裡也有一章〈緩慢通訊運動宣言〉。原來美國最近出版的書裡有不少書名都附帶宣言,如《檢驗單宣言:怎麼把事情做好》、《電子野蠻主義:一個作家宣言》,還有更多已出版或即將出版的各式各樣「宣言」。

     為什麼一下爆發這麼多宣言?

     宣言通常前衛,用意在發起激進運動以推翻現狀。我讀到的這幾本「宣言」都無意推翻現行制度,也不倡導什麼前衛思想,和前輩宣言全不能比,實在不夠格掛名宣言,難怪招來《紐約時報書評》末一篇〈美國耶利米:一個宣言〉的質疑和嘲諷。宣言也好非宣言也好,共同的是都憂心忡忡,充滿危急存亡意識。這些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作者急切護衛一些舊有的價值,譬如人本主義、著作權等,也各具理由,每本都值得拿來單獨討論。

     《完全地球紀律:一個生態實用者的宣言》我曾在這專欄的〈新綠色思想工程〉裡介紹過,就不再重複。

     《電子郵件獨裁》以一首蘇美人刻在石板上的楔形文字情書開始,簡述郵件四千年歷史,進而剖析今人沉迷網路神速的病態,提醒大家反省減速。

     最觸目心驚的是虛擬真實之父兼音樂家傑任.拉尼爾(Jaron Lanier)的《你不是個機械玩意》。 拉尼爾原對網路充滿理想,卻眼見它「走火入魔」,心痛之餘試圖以本書驅魔。他筆下的網路世界不是一個自由開放的遊樂場,而是一個需索無度霸道極權的地方,好似當年無法無天的美國西部。他痛斥對網路全知全能「雲端」(cloud)智慧的崇拜,和視個人智慧創作為公共財予取予求的蜂巢心態(hive mind),擔心最終獨立的個人可能消失不見。序一開頭便讖言意味濃厚:「現在才二十一世紀初,這表示讀這些文字的大約是非人(nohuman)──自動裝置或者由不再是個人組成的麻木群眾。」貫穿全書不斷在問:「究竟什麼是人?」

     大衛.西爾德的《渴望真實:一個宣言》以札記加剪貼他人的方式宣佈小說過時原創已死,只有非小說和抄襲雜匯拼貼才是現代真寫實,說:「我的媒介是散文不是小說。」寫法雖不算新創仍讓人激賞,但那非小說獨裁的世界卻不堪設想。這裡不能深談,只能點到而已。

     這些人是危言聳聽空喊「狼來了!」的一群嗎?還是有先見之明?

     曾經有人以為宗教可以救世,或者思想、詩篇可以救世,不久前甚至有人以為搖滾樂可以救世,這一代人則寄望於科技和網路。然過去所有救世的夢想都不免功虧一簣,自由變成枷鎖,美夢變成惡夢,烏托邦招來了反烏托邦。

     所以那浮盪空中的,是出沒每一時代的幽靈,纏繞人類的古老夢魘:

     未來會安全到來嗎?人還能繼續做人嗎?

  • 2010-04-21
  • 中國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