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 

人染H7N9全球首見 中國禽流感2死

台入境警戒 發燒38℃ 篩檢後送醫

 

中國爆發禽流感,已造成2死,疾管局加強機場檢疫。

中國驚傳人類感染禽流感「H7N9」病毒案例,已造成兩死一病危!引起世衛組織關注。香港專家指人類感染H7N9病毒是全球首例,不排除病毒由禽鳥跳到豬隻身上發生基因突變,甚至與先前上海黃浦江大量死豬有關。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起已全面提升機場、港口檢疫措施,凡發燒逾攝氏三十八度,且近十日內曾至中國旅遊,並有禽鳥接觸史的旅客,邊境攔截後立刻送醫,直到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說,若H7N9禽流感會人傳人,事態就嚴重了,只能趕快發展人類疫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指,台灣禽流感病毒株為H7N3、H7N7,從未發現H7N9;疾管局去年十月迄今檢驗的三千多件類流感檢體,也不包括H7N9病毒。

中國驚傳H7N9禽流感病毒致死案例。上海養雞場。

不排除從豬隻感染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通報,上海和安徽發現三名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上海的八十七歲李姓與二十七歲吳姓男患者在二月間陸續發病並於三月初不治,而安徽的三十五歲韓姓女病患則在上月初發病,目前病危。通報顯示,吳男是豬肉攤販,韓女發病前曾接觸禽類,三人發病初期均有發燒、咳嗽,後來惡化為肺炎和呼吸困難。但三人並無流行病學上的關聯,且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八十八人皆未發現異常,目前仍無法確認其具體感染途徑。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禽流感對人類的感染以H5的分支較多,此次H7N9首度感染人的病例,顯然是禽流感病學中的重要轉變,而病例在上海、安徽出現,意味相關病毒變種機會高。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則認為,這次其中一名死者是豬販,不能排除他是從帶H7N9病毒的豬隻身上感染。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指,已收到中國呈報上述三宗個案,但暫無證據顯示病毒能於人類間傳播,會密切監控。

檢出感染僅需一天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禽流感症狀與流感類似,但民眾勿掉以輕心,上海既已出現兩例死亡病例,國人前往旅遊時應避免到人潮聚集的密閉空間,若疫情擴散,不能排除有大規模人傳人的可能。

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內科及感染科主任劉昌邦指,有中國旅遊史、禽鳥接觸史的發燒患者,送醫後以分子生物學檢驗法,最慢一天內就可確認是否感染禽流感H7N9。

我將研發人類疫苗

蘇益仁說,文獻顯示人類感染的禽流感病毒型包括H5N1、H7N7、H9N2,染上H5N1死亡率可逾五成,但處於非常有限度的人傳人階段,且現有人類疫苗。全球僅台灣出現高病原性的H5N2禽流感病毒,行政院已同意國衛院研發H5N2人類疫苗,本月將邀世衛專家來台提供意見。

【報你知】H7N9 毒性傳染力未知

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鳥禽類流行性感冒,通常只感染鳥類,但在少數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類,先前東南亞與香港等地曾出現人感染H5N1型禽流感。而H7N9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種,但過去僅在禽類間發現,未曾出現人感染的情況,對其毒性與傳染力仍待研究。民眾可勤洗手、勿接觸禽鳥,雞、鴨、鵝肉(蛋)煮熟再吃,以避免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01

 

大陸上海、安徽驚爆人染H7N9禽流感,造成2死1病危,台灣專家研判,嚴重病例一爆就是3例,當地直接「禽傳人」可能性大,上海周邊恐已全淪陷。(疾管局網站)

H7N9禽傳人可能性大 台專家:上海周邊恐已全淪陷

中國大陸驚爆全球首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已造成2人死亡、1人病危,國內有感染科專家研判,由於大陸過往曾多次延遲通報疫情,此次一通報就是3例嚴重個案,應不是「巧合」,恐怕上海周邊已經全數淪陷,並有一定程度的禽鳥及動物遭受感染,未來關鍵,在於大陸能否在「禽傳人」階段就擋下疫情。

中國大陸衛生及計畫生育委員會是在昨(31)天發布訊息,確認上海市及安徽省有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2人死亡,1人病危;這也是全球首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全球目前無疫苗可用。

感染H7N9禽流感,可能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進而出現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

台灣方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晚7點接獲大陸通報之後,隨即提升機場港口檢疫措施等級,全面警戒,針對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來台旅客,只要篩檢發燒超過38度、10天內曾到過中國又有禽鳥接觸史,一律戴口罩後送醫院隔離直到排除感染,篩檢結果一天內可出爐。

整個上海周邊,恐怕都已有疫情發生!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大陸南部一向是禽流感的高危險區,過去包括H5、H7等疫情,始終沒有獲得良好控制,如今爆發人類感染病例、一個月內還接連2死,「這不是巧合」,研判已有一定程度的禽鳥、動物都被感染了。

黃立民說,H5、H7若是高病原,造成死亡的可能性不小,且未必一定會依循禽鳥感染豬隻、豬隻再感染人類的途徑,有可能不經豬隻身上的基因改造,就能直接「禽傳人」。

黃立民研判,目前大陸疫情應仍屬於第一階段的「禽傳人」,疫情相對較好控制,只要能順利防堵,相信H7N9禽流感疫情可以擋得住,不過,一旦惡化發展成為「人傳人」,近在咫尺的台灣恐怕難以倖免,但大陸疫情資訊一向不透明,目前關鍵在於大陸如何控制疫情,台灣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台商、陸客兩岸往來頻繁,清明連假的機票更已一位難求,黃立民提醒,此時有意前往大陸旅遊、公務的民眾,一定不要接觸禽鳥,並且帶口罩、勤洗手,如果遇到有人咳嗽、或有呼吸道症狀,最好遠離1公尺以上,減少曝露感染風險。..... nownews2013/04/01

 

影片: H7N9 - 全球首例 陸人感染H7N9兩死1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