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前五名,今年仍依序為台大、成大、交通、清大及政大,私校榜首由淡江蟬聯,台科大及南科大則 各在公、私立技職奪冠。

其中,台大畢業生在高科技製造業最受歡迎,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則最愛成大。

以新鮮人八項能力指標來看,台大畢業生雖然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融會貫通能力」方面領先,但 在「團隊合作」、「穩定度及抗壓性」、「學習意願強」三項指標中,成大畢業生則最受企業肯定。

此外,調查指出,企業徵才首重新鮮人的學習意願與可塑性,但有六成七的企業認為新世代穩定度和抗壓性待加強,一般服務業也有近六成認為學校應強化品格教 育,重要性甚至更勝專業能力。

今年企業的招募需求雖較去年成長百分之五十三,且招募新人比率回升二成,但求職競爭並未減緩,平均一份工作就有一百零四個人競逐,其中又以金融業單一職缺 要和約一百七十人競爭最為激烈。

台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韓愛玫認為,學生最大的毛病就是「眼高手低」。她說,現在畢業生的競爭對象不只是本土人才,還得和國際人才較勁,競爭非常激 烈。她提醒新鮮人,設定遠大目標無妨,但進入職場後身段要放低,經過歷練才會有好的成就。


【2010/04/01 聯合報】

-------------------------------------------------------------------------------------------

畢業季即將到來,校園徵才活動陸續展開,「準」新鮮人也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打敗 對手、搶到好工作。不過,到底哪個學校才是企業心目中的NO.1呢?根據雜誌最新調查,今(9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的總排名變動不大,台大連四年奪下 冠軍寶座,其次依序為成功、交通、清華;而私校則是由淡大連續稱霸13年。


  《Cheers》雜誌今(31)日公布「2010年 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其中顯示今年在「企業最愛大學生」的總排名中,台灣、成功、交通、清華大學4校學生依舊名列前茅。與前3 年調查做比較,整體排名變動很少,不過若把時間軸拉長,中央大學與中山大學從2001年至今,都有漸進上揚的進步幅度。


   在私立大學部份,企業最愛的前5名皆為傳統私大,由淡江大學拔得頭籌,依序為逢甲、中原、輔仁、東吳大學。第6名起,開始有元智、銘傳、長庚等新興大學 進入排行。


  至於企業最愛的技職院校,國立由台灣科技大學穩居第1,台北科技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分居2、3名。私立 則以南台科技大學居冠,朝陽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學院次之。


  另外,企業對於新鮮人的能力,則首重「學習意願與可塑 性」(73.5%),其次依序為「穩定度與抗壓性」(65.7%)、「專業知識與技術」(56.5)。《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建議,從調查可得 知,企業選用人才的條件,最重視學習力及穩定度,新鮮人在職場工作時,抱持正確學習態度反而比以往的打工經驗來的重要。


   大企業心有所屬,那大學生最想到哪裡高就呢?調查顯示,今年結構出現大洗牌,食品製造業龍頭統一企業,硬是擠下去年的榜首中華電信,以及科技業霸主鴻 海,順利搶下第一;第二、三名分別由誠品、統一星巴克奪得。


  今年特別的是,金融和科技業等常勝軍退位,改由觀光餐飲出 頭,5年來首次由非科技業者拿下第一名。此外,畢業後希望進入公家機關和國營企業的比例難得比去年下降一成,也是近5年來,第一次向下修正。

卡優新聞網

---------------------------------------------------------------------------------------------

根據2010年《Cheers》雜誌公布「台灣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最受企業最愛的私立技職校院由南台科技大學再度連莊。顯示企業對南台 科大畢業學生在職場表現上有不錯的評價;擁有高度的學習意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皆為南台科大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優勢。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南台科大的學生學習力強、可塑性高、穩定與抗壓性夠,擁有高度團隊合作精神,深獲企業的賞識。這些特質的建立,除了在校期 間,積極投入實作專題競賽之外,加上老師教學用心與校方充沛的研發能量,讓學生在外比賽屢獲佳績,獲得許多產學合作的機會,卓越的表現獲得企業界的重視。

近來,南台科大榮獲教學卓越計畫近三年補助總額全國科大第一,後續更獲得99年度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第一名,領先群雄;又 在「2010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中,南台科大躍升為私立科大第一,未來排名更朝全國科大第一努力。再度證明南台科大以不斷自我提升的卓越表現,將是 真正與企業站在一起打拼的最佳夥伴。

戴謙指出,能獲企業最愛學生的殊榮,全校師生皆倍感欣慰,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在進步中成長,同時加強學生實作經驗。如目前最夯的綠能產業趨勢來 看,已是全球潮流,南台科大在該領域占有相當優勢,加上產學合作成績亮麗,可藉由產業界的核心技術持續提升。

未來,學校會在研發設備更加積極投資,龐大的能量可充分轉化為產學合作的助力。南台科大近五年共累計投資十多億元經費於擴充精密研究設備,並以 「產業應用」為導向,透過院、系、所研究資源的整合與運用成立15個研究中心,朝深化技術研發成果、強化產學合作機制,輔導區域產業技術升級與轉型,協助 培育前瞻與高科技產業人才。

http://www.nownews.com/2010/04/01/327-258674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