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科技界及產業界關注的工研院院長一職確定換人,行政院長吳敦義30日 已正式核定,由工研院前副院長徐爵民出任下任院長,最快下周走馬上任,現任院長李鍾熙確定去職。

     另據了解,工研院長任期未來將推動制度化,工研院不排除向經濟部建議,在捐助章程中明訂三年一任。

     行政院本周二(30日)已核定工研院長人事案,將正式聘任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曾任工研院電子所長的徐爵民為新任院長。由於依法工研院 院長為閣揆聘任,4月2日工研院董事會將不會討論院長異動人事案。

     徐爵民出線的主因,在於從國外延攬優秀人才不易,而若考量內升,他在歷任副院長候選人中表現較優秀,人和頗佳,且專業素養很強,帶領電子 所時,頗有建樹,備受前任董事長林信義肯定,在工研院內也頗孚眾望。

     由於工研院設置條例,僅對董監事任期有明文規定,捐助章程也對董事長任期3年一任有明確規定,連選得續任一次,但院長任期並未明文規定。 因此歷屆工研院長任期長短不一,例如前院長史欽泰任期自83年4月19日起至92年8月27日止,任期超過9年,是任期最長的院長;而李鍾熙則到今年3月 底止已在任6年6個月。

     高層官員指出,工研院設置條例原本10餘年前即有意修改,因為只有工研院是以立法規定董事長、院長、副院長均由閣揆聘任,且董監事任期也 以法律定之,較其他財團法人不具彈性,但修法遲無法通過。

     決策高層強調,這次人事更迭將建立工研院長任期制度,但考量修法不易的窘況,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不排除向經濟部建議,從捐助章程行政規定 上著手,明訂院長隨董事長同進退,每3年檢討一次,以免毫無任期限制,出現所謂「萬年院長」。

  • 2010-04-0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

資策會新任執行長徐爵民原訂昨(1)日走馬上任,卻驚傳難產。 據傳因經濟部有特定屬意人選,另傳資策會內部派系反彈,導致新任執行長,未上任卻先撤換。

資策會董事會日前通過,由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徐爵民接任執行長,並於1月22日對外發布新聞稿,宣布徐爵民將於3月1日上任。

徐爵民原訂昨日上任,卻臨時取消。不少恭賀花籃送至資策會,卻無人可恭賀,花店也表示訝異。據了解,資策會高層上周五已接獲通知,執行長1日將不會上任。 市場傳出徐爵民有可能到工研院任職,也牽動經濟部對這些單位的新一波人事布局。

截至晚間截稿時間,仍無法聯絡上徐爵民本人,無從得知他的說法。

據了解,資策會日前董事會討論執行長人選,董事會通過由徐爵民接任,卻當場遭經濟部代表反對,現場包括苗豐強等董事,表態支持董事會決議,最後維持董事會 原議。

據了解,除經濟部有其他屬意人選,資策會內部也傳對新任執行長反彈聲浪。

徐爵民為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及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系統副校 長。

徐爵民在科技研發與管理方面經驗豐富,曾在工研院任職超過19年,歷任系統晶片中心主任、電子所所長及工研院副院長等技術與管理要職。

【2010/03/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