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 綠癌  

小花蔓澤蘭收購 每公斤5元

圖: 小花蔓澤蘭

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危害台灣山林生態,有「綠癌」之稱,農委會林務局多年來持續辦理「全民除綠癌」活動,今年仍提供每公斤五元的收購價,鼓勵全民一起防治,共同維護台灣山林的健康。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副處長紀麗美說,小花蔓澤蘭繁殖力強,難以根除,經過多年鼓勵民眾參與,已達到「控制」成效,以新竹林管處轄區國有林班地為例,九十九年有七十三公頃山林遭受小花蔓澤蘭威脅,一百年則降為六十四公頃。

紀麗美說,苗栗縣境部分,造橋、獅潭、卓蘭等鄉鎮受小花蔓澤蘭侵害情形最為嚴重,當地山林或果園,一旦缺乏照顧整理,小花蔓澤蘭隨即入侵蔓生。

小花蔓澤蘭每年十月至隔年二月間會開花,每平方公尺的植株約可結出十七萬粒種子,加上種子輕小,成熟後容易藉著風力、動物、昆蟲或人類的活動,進行遠距離傳播,防除的最佳時機在開花前拔除,所以林務局在每年的九到十月間,年年持續辦理全民除綠癌活動。

紀麗美說,今年林務局仍維持每公斤五元的收購價,鼓勵全民一起防治,即日起到十月三十一日止,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每週一、三、五,下午二到四點有提供收取服務;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說,其間,縣府也委託各鄉鎮公所收取。

范陽添說,縣府也將於今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在苗栗市貓裏山公園忠烈祠前廣場,辦理「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解說小花蔓澤蘭的生態,現場並舉辦拔除小花蔓澤蘭競賽、有獎徵答及植物染DIY等活動,歡迎民眾參與。自由電子報2012/09/01 

 

剷小花蔓澤蘭 嘉縣拒生態殺手

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天在大湖山區剷除小花蔓澤蘭,並提供小花蔓澤蘭製成的植物染劑,讓民眾染製方巾。

嘉義林管處表示,今天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宣導日,林管處動員嘉義縣番路鄉大湖國小師生、社區民眾、志工近300人,一同剷除這種對本土植物深具威脅的外來植物。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張岱指出,小花蔓澤蘭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全球100種最具危害力的入侵植物,可見這種植物對環境的威脅。

張岱表示,小花蔓澤蘭約在每年10月開花結果,種子散布至12月下旬,繁殖力十分驚人;民眾如果發現它的蹤跡,一定要連根拔起,立刻剷除,並將蔓藤清除乾淨,才能有效抑制擴散。

林管處也提供台南市大內區曲溪社區媽媽利用小花蔓澤蘭製作的植物染劑,讓民眾體驗植物染方巾,發揮小花蔓澤蘭的剩餘價值。中央社2012年9月1日

 

影片: 小花蔓澤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